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媒体平台 > 微电影
津南法院微电影:《冬日暖阳》
作者:李小芳   发布时间:2019-01-17 15:19:58 打印 字号: | |
  剧情简介

  庞杰法官是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一名普通的执行法官,他已经被一起涉腾房执行案件困扰很久了。一起离婚案件中,法院将房子判给男方,由男方向女方支付房屋折价款。但在男方按照判决将房屋折价款给付女方后,女方仍拒绝搬离。女方出尔反尔,用各种借口拒绝配合法院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法官仍避免采取强制措施。

  其实,这是因为一个特殊的原因……

  当事人的婚生子——奇奇,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因为父母离婚,奇奇和妹妹淼淼只能各自跟随父母生活。所以,奇奇一直有个小心愿。有一天,奇奇的伙伴辉辉,告诉奇奇一个神奇的秘密——只要把愿望说给大海听,大海就能让愿望实现。从此,这颗愿望的种子就在奇奇的心里深深地种下……

  在庞法官无意中得知奇奇的愿望后,决心帮助奇奇一起实现这个愿望。经过她的努力,柔性化解案件,女方主动搬离涉案房屋。执行法官的温情执行,给这个家和孩子,带来了冬日的一抹暖阳。

创作思路

  作品以执行法官守护初心为主题,通过两条主线并行推进,一条以孩子的视角真实演绎孩童世界里实现美好愿望的童真,另一条却是对执行法官努力化解纠纷却不采取强制措施进行发问,最后两条主线交织一起。法官敏锐发现奇奇的内心秘密,并以此为突破点,促进案件柔性化解,展现出强制执行背后的温情,向观众展现出家事案件执行之难。不仅难在强制力与道德的博弈,更难在法律和情感的较量,千千万万的执行法官努力在情理与法理中寻求平衡,守护初心。
责任编辑: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