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论坛 > 院长论坛
刘金洪:展现新时代法院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9-03-20 21:06:55 打印 字号: | |

时隔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为新时代政法事业标定了历史方位、擘画了蓝图目标,高屋建瓴、力重千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政法战线的亲切关怀。既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又深刻指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思路、重点工作,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法篇”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把舵定向、鼓劲加油,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法院人,很是振奋,备受鼓舞,激情涌动,信心升腾。深刻感受到强烈的初心召唤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强化了依法履职、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首先,提高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法治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政法工作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时代政法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明确工作部署要求。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法院工作实施中的重要指针指南,作为新时代法院工作的根本遵循,进一步深刻认识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上来,体现到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法院的绝对领导上来。

其次,持之以恒抓好学习贯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是我们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政治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服务保障发展的强大动力。

再次,把准方向做到坚决一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视察时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法院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为服务大局、公正司法的具体实践,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奋力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一、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上担当作为。国家安全是根本,社会稳定是保障,要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坚决维护改革开放所需的稳定环境,坚决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对黑恶势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紧紧围绕实现天津“无黑”城市目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严厉打击危害社会秩序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涉金融诈骗等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在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服务开放发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跟进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风险与保护发展并重,坚持平等保护原则,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案件,依法保障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审理涉及专利、商标和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案件,惩处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优化创新法治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鼓励创新、激发创造,促进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出台服务保障企业家创新创业意见,为推动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依法审理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的案件,积极融入和服务好大战略。

三、在司法为民上担当作为主动对标对表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审理好涉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案件,全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法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严惩污染环境犯罪,推进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坚持释法明理贯穿审判执行全过程,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更加精细的司法服务。管好用好“四位一体”诉讼服务平台,畅通诉讼维权渠道,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实现简案快办、难案精审。

四、在助推社会治理创新上担当作为通过依法公正裁判梳理行为规则、引领社会正义,引导社会各界和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推动健全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主动把司法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拓宽纠纷解决渠道。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积极规范履行职责,依法审理行政诉讼案件,服务支持“放管服”改革,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助力。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增强普法宣传的效果。

五、在落实司法责任制上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更好落实。加强审判团队建设,完善案件分配机制,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合审委会作用,加强绩效考核和职业保障,让审判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提升司法效率和公信力。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建立机构顺畅高效、审判职能优化、工作效能优质的审判体制机制,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拓展互联网庭审系统应用,推广应用“互联网+调解”平台,方便人民群众诉讼。完善应用智审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促进案件质效提升。推进跨域立案服务一体化和网上立案机制建设,推动京津冀审判信息共享和司法协同。

六、在全面从严建好队伍上担当作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能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强化能力素质建设,着力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干净、干事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法院队伍。加强能力建设,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加强科技应用能力,优化营造干警成长氛围,着力培养审判业务精通的专家型法官和复合型人才。加强作风建设,深化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加强廉政建设,将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廉政持续教育、廉政风险防范、廉政责任落实、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司法廉洁。

来源:滨海新区法院
责任编辑:宗平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