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论坛 > 院长论坛
李鹤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在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中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19-03-25 14:31:30 打印 字号: | |

    今年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我作为基层人民法院的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带动全院干警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新时代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委和市高院部署要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做到学习宣传分层次、全覆盖。我作为院党组书记、院长,一方面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努力做到率先学好,另一方面带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开展专题研讨,通过学习深刻认识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导和推动法院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引导全院干警深刻领会、全面加深、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法院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落实践行。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一)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既是人民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和市高院的统一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时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进程中,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研讨、主题党课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把全体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严惩危害非法集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聚焦创建“无黑”城市、“无黑”城区目标,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二是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妥善审理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认真落实“天津八条”“和平二十条”,强化产权司法保护,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作用,加强对知名品牌的保护,进一步优化创新法治环境;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坚持为了基层,依靠基层组织,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解决好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努力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司法服务;五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司法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确保全院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市委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整治慵懒散浮拖等问题;加快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干警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努力打造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 周年!

来源:和平法院
责任编辑:宗平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