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论坛 > 院长论坛
周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03 17:09:57 打印 字号: | |

“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建设过硬政法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法院干警为新时代政法事业不懈奋斗指明了方向。会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要求政法机关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政法机关的绝对领导。人民法院作为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格落实党章等党内法规,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确保人民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一是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新常态下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提高干警队伍整体素质和司法能力的根本举措,更是确保司法公正、廉洁司法的重要保障。一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法院队伍首先是党的队伍、人民的队伍。面对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必须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开展工作,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真正使“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显于行。三要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必须积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敏感性和洞察力,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

二是着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司法能力是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的核心。依法公正高效办理案件,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离不开法院队伍全面、突出的司法能力。一是强化干警法治思维。加强干警的教育培训,教育干警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办案件、干工作,在执法办案中坚决守住法律底线。二是不断提高干警司法裁判水平。围绕提高驾驭庭审和依法裁判的能力和水平,形成比中赶、赶中学的进步成长氛围。三是强化审判管理和监督。通过节点管控、司法公开、督查评查抽查等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找差距、补短板、促审判,进而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

三是着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司法权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人民群众对法院队伍的纪律作风、廉洁自律有着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加强法院纪律作风建设,要加强审务督查和明察暗访,认真履行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针对审判权运行机制特点,找准廉政风险点,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机制。并以“零容忍”态度,硬起手腕,无禁区、无特区、无盲区,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

四是着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当前,人民法院面临着案件持续增长、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标准提升、工作规范性要求高、各种监督力度大等情况,而队伍素质能力参差不齐、管理监督不规范、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离党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难题,司法改革是必然选择。只有敢于面对阻力、敢于挑战困难、敢于向体制性机制性顽疾动刀子,才能把司法改革推向纵深。改革并非一蹴而就,必须勇于进取,稳扎稳打,逐一化解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实际,运用好各项改革政策,让改革成效落地生根。

五是着力提升干警履职保障。司法人员是社会纠纷的化解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和社会正义的维护者。只有切实保障司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才能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要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旗帜鲜明地支持法官依法办案,坚决保护法院工作人员合法权益。要严厉查处影响依法履职的不法行为,要切实加强人文关怀,想方设法为干警排忧解难、解决后顾之忧。

六是着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能否以先进文化为引领,形成良好的职业文化,是检验一支队伍成熟度、生命力的重要标志。对法院内部来讲,要紧紧围绕坚定干警理想信念和法治信仰来推进。采取多种文化载体和形式,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干警的政治责任感、职业自豪感、集体荣誉感,增强凝聚力、向心力。而对法院外部来讲,要充分发挥丰富的审判实践和案例资源优势,面向社会做好普法宣传、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治声音,扩大法院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通过法院文化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面向未来,广大法院干警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过硬素质和本领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成绩,就一定能更好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来源:河东法院
责任编辑:宗平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