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论坛 > 院长论坛
刘莉: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司法担当 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5-05 10:38:41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经验,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和任务使命,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基层人民法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学深悟透,立足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部署,进一步厘清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发展方向、工作目标、职责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发展新篇章。

  一是加强学习,以更高站位指导法院工作。要深刻认识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 “九个必须”宝贵经验的深刻阐述以及对新时代政法机关使命任务的深刻分析,充分认识当前人民法院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精准把握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形势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功能和社会功能,更加自觉地将审判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及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部署要求在法院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二是精准发力,以更大作为服务发展大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点任务的战略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抓好各项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保持强大攻势,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继续把服务保障棚户区改造工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扛起司法责任,助力“三年清零”目标如期完成。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司法引领导向作用,依法加强产权保护,深入企业延伸服务,持续改善法治营商环境,有效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优化环境资源审判,妥善处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等工作中产生的矛盾纠纷,为绿色文明城区建设保驾护航。

  三是践行宗旨,以更实举措回应群众需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服务的指示精神,在聚焦审判主业,妥善审理涉众、涉民生各类案件基础上,继续传承发扬“枫桥经验”,深化诉调对接,推动以家事调解为代表,涵盖医疗、交通事故等各个专业化领域的多元化联调机制建设,推广“E调解”远程信息化调解系统应用,更加方便、快捷、智能地服务人民群众。加大执行攻坚力度,完善法院联动执行长效机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破解涉诉信访难题,努力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加大司法公开和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庭审直播常态化,使案件审理成为生动的法治公开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司法正能量。

  四是明确导向,以更高标准深化司法改革。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指示精神,继续推进配套改革,完善法官业绩考评、权益保障和违法审判责任追究,进一步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继续抓好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积极应对案件持续增长态势,推动司法改革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促进审判提质增效。

  五是政治建院,以更严要求锻造法院铁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专业化建设的指示精神,抓好科学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绝对忠诚可靠。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持续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不断加强纪律作风整顿,健全常态化监督问责机制。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强化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干警司法办案、群众工作、舆情引导及拒腐防变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法院队伍。
责任编辑:宗平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