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论坛 > 院长论坛
袁新利: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9-05-28 15:35:26 打印 字号: | |
  2019年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东丽法院党组在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区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政治建院为统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狠抓执法办案,工作作风和廉洁司法重点工作,以高质量履职完成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

  一、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自觉地将审判执行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区委部署要求,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矢志不渝地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

  二、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一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东丽法院继续聚焦创建“无黑”城市目标,突出对黑恶势力犯罪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惩处,突出打财断“血”,突出办案质量,突出深挖根治,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二要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全区智能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战略,妥善审理涉及金融、物流、商贸等案件,推动智能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立足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制定《东丽法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司法环境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积极回应企业家司法需求,全面提升司法服务的能力水平,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促进现代化农业产业的发展,妥善审理好涉及土地流转、征地补偿、集体土地租赁等案件,最大限度的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三要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立足审判职能,依法妥善处理金融借款、民间借贷、房地产等案件,高度关注各类企业运行态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审理好因拆迁引发的继承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租赁合同纠纷、拆迁安置补偿纠纷等案件,依法保障全区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等犯罪行为,从根本上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严惩脱贫攻坚领域腐败犯罪,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充分发挥坏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加大对污染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妥善审理好涉及生态和环境保护的民事、行政案件,健全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审判机制,提升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司法为民工作水平

  一要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强化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推进“诉源治理”,开展矛盾纠纷诉前分流、诉前调解,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完善案件繁简分流程序,积极推行繁案精审、简案快审工作机制,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审判效率,力促案结事了。二要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妥善审理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育幼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案件。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扶养费等案件,要优先立案,快审快执。依法保障困难群众的诉权,对于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建立绿色通道,在及时立案的同时,做好诉讼费减免工作。三要发挥行政审判的监督指导作用。立足审判职能,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支持“放管服”改革。通过依法审查纠正违法行政行为,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提升行政机关程序意识、法治意识。妥善审理好各类国家赔偿案件,完善国家赔偿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升国家赔偿案件审理水平。四要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构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健全执行工作机制,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综合采取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拘留等手段,充分利用债转股、执转破等方式,统筹考虑执行效果,保持执行工作力度,保障执行工作顺利开展。

  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五个过硬”法院队伍

  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服务和保障绿色高质量发展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结合起来,形成合力,以高质量履职推进法院的各项工作。二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要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到勇于担当、较真碰硬、敢抓敢管。三要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保队伍能力素质与改革的要求相适应。加强教育培训,定期举办各类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法官庭审驾驭、法律适用、裁判文书制作和信息化应用能力,全面提高法官的司法能力水平。四要加强廉政建设。把《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纳入党员教育培训体系,使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将党的“六大纪律”等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纪律规矩意识入脑入心,督促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严守纪律底线,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宗平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