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刘堃:献血“当仁不让”,战“疫”冲锋在前
——一位执行法官的坚守
作者:肖明舒 于筱江   发布时间:2020-03-11 15:25:56 打印 字号: | |

如果不是统计党员的捐款数额,和平法院的同事们都不知道,该院执行局员额法官刘堃将义务献血后同事们给他买营养品的钱,加上一部分自己的工资,总共2850元全部捐给了武汉。他解释道:“年轻,身体好,恢复起来没问题,现在是武汉人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刘堃是A型血,当献血时得知血库里A型血短缺较为严重时,本打算献血200毫升的他当即决定献血400毫升。在他看来,作为一个普通市民,能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

同事们为他的身体担心,其实也不无道理。疫情期间,刘堃的体力和精力经历了极大的考验。作为和平区机关下沉基层社区的干部,刘堃值守在和平区天新里社区,负责登记夜间返津人员信息、测量出入居民体温等工作,从晚上八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整整值守十二个小时。虽然已是初春,但天气多变,夜间温度经常跌破零度,穿着厚厚的保暖衣和羽绒服的刘堃经常冻得发抖。“小区门口有一个很小的值班岗亭,但是内部非常狭小,一想到保安大哥一天都在值班,很辛苦,还是让他多休息吧。”对于艰苦的环境,刘堃并不介意。

“哎呦,我刚出去五分钟,你们怎么还查证?”“我为了回天津赶了一天路,累死了,为什么半夜十二点你们还要登记?”对于小区出入群众的抱怨和疑问,刘堃总是耐心解释相关防疫规定,并嘱咐居民带好出入证,叮嘱回津人员隔离相关事项。累归累,每天早上交接班时,将前一夜的工作情况清清楚楚地交代给白班干部并汇报社区一切安好时,他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

不过,像这样熬了一整夜的刘堃有时顾不上休息,还要赶回单位处理一些紧急业务。作为一名执行法官,他的工作包括被执行人信息进行核查,联系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协商调解,发还执行款……“虽然是非常时期,但申请执行人的焦急心情并不亚于平时,能够办结的案件一定要努力做好”,他说。

尽管忙碌疲惫,刘堃却始终坚持着。和同事们一样,他不仅是守护一线的政法干警,更是在社会需要他的时候,勇往直前的勇士。他乐于奉献、信念坚定,只为让爱汇成一股“抗疫”的暖流。

 
责任编辑:宗平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