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刘睿:让党旗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刘睿   发布时间:2020-03-30 13:34:59 打印 字号: | |

防疫版“灵魂的拷问”

下沉社区参与一线防疫的这段时间里,我和街道、居委会以及其他来自各市级机关的同志们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来往居民,我们说的最多的三句话就是“您是谁?”“您从哪儿来?”“您去哪儿?”这三句话被幽默的网友调侃定义为“灵魂的拷问”。在社区执勤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和小区的业主们逐渐熟稔起来,这时群众会幽默地反问我们:“你是哪(个单位)的?”“让你们来干什么?”

“我们是市级机关工作人员,是下沉社区一线抗疫的。”这是我一开始的回复。我和其他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一万三千多名党员一样,在基层抗疫工作最为吃紧的时候,直奔防疫战场,胸前别着党徽,身边飘扬着党旗,身后小区的墙面上贴着防疫工作宣传语,守护在天津大大小小的社区门口,为进出的群众们测量体温、登记筛查外地返津人员,这一站,就是三十余天。

居民的肯定是最好的褒奖

三十天来,我排查出数个外地返津人员,并按要求向街道汇报、登记、做好后续隔离工作,三十天来,和小区的居民们从工作关系变成了朋友关系, “哎,王姐,上班去啊?”“嚯……王大爷,这么快就回来了,今天这菜够新鲜啊。”“奶奶,您那健康码弄明白啦?今天能进药店啦?……好好,弄明白了就好。”大家也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的主动配合、热情关心。“我刚从早点铺出来,量的体温没问题,你再看看”“姐姐,吃了嘛,来我家喝点水吧,你看看你们,一天天没个黑天白夜的,怪不容易。”“咱天津管理的不错啊,你看这都连续多少天没新增了。”每当听到这些满怀善意之语,肯定赞许之词,我的心里就暖洋洋的。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这天,小区的于大哥接到新疆老板的电话,想经石家庄回新疆工作,担心在石家庄会耽搁14天隔离期,便向我求助。这事挺着急,得立马帮忙解决。思索片刻,我便向12306电话咨询,仔细询问铁路部门相关政策,之后,再次求助石家庄防疫部门,向他们说明于大哥的困难。在他们的耐心解答下,于大哥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谢谢你啊,你可帮了我的大忙啊”“您别客气,这下您可以放心地去新疆了。”

张阿姨借给了朋友一笔钱,可朋友现在不还钱了,过来问我怎么起诉。正好是我的专业,从立案到审判再到执行,我把程序给张阿姨一一梳理,并将诉讼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张阿姨一一提示,最后,也不忘宽慰张阿姨几句,“朋友不还钱也许有苦衷,和朋友多多沟通,实在不行再考虑诉讼”听完我的一番解答,张阿姨满意而去。

汇贤南里小区的刘大爷今年78,身材偏胖,血压高压220,低压160,每次看到他双手拎着菜走上楼梯时,我都会提前把测温枪递给值守的保安同志,帮刘大爷打开楼门,接过刘大爷手里的东西,大步快跑到三楼刘大爷家门口,将菜放下,再快步跑回岗位。“闺女,太谢谢你啦”“刘大爷,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一天下午,正在小区门口值守,刘大爷过来送给我一幅他刚写的南宋朱熹的《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突然觉得,我是党组织这个泉眼中流出的一滴活水,和千千万万其他水滴一样,一同汇入小小的社区方塘,让一个个社区方塘像镜子一样的清澈明净。

曾在漫天大雪中用冻红的双手为进出的群众测温,曾在晚上九点多的冷湿雨夜,淋着雨为开车出门的业主打开大门,曾在狂风大作的日子里,被卷起的尘土吹得“风尘仆仆”。如今,春暖花开,小区花园里的树枝上已初露青色,伴着春天的和风,我的心如那党旗舒展飘扬。


 
责任编辑:马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