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论坛 > 院长论坛
李静:勇于担当作为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0-03-31 11:20:12 打印 字号: | |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就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法治天津作出具体部署。全市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以更高站位狠抓政治建设

牢牢把握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坚持讲政治贯穿人民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二是以更大作为服务保障大局

更加自觉地把法院工作置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依法严惩各类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天津建设。全力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产权司法保护、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司法保障机制,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能力和水平。深化司法为民实践,全面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民生司法保障力度,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三是以更强力度深化司法改革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健全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审判权运行体系,加强审判团队建设,深化法官员额制改革和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严格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把司法改革成效体现在审判质效的提升上。进一步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大力推进智慧审判、智慧诉服、智慧管理,更好服务审判执行工作、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四是以更严要求建设法院队伍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加快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切实把“党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的作用发挥出来,助推审判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着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贯彻执行防止过问插手干预案件的“两个规定”,进一步规范法官与律师的关系,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着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全面提升干警法律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引导等能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责任编辑:马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