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胡文军:变换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坚守
作者:罗颖   发布时间:2020-04-17 16:20:32 打印 字号: | |

 “该同志以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责任,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不计报酬,不求回报,使村内百姓备受感动,更激发了其他防疫工作者的工作热情。该同志显示出较高的综合素质和为民服务的精神,他的行为得到了东姜井村党总支、东姜井村村民的高度赞扬。”这是东姜井村党总支寄给西青法院的表扬信中的部分内容,信中所提到的正是该院警务辅助人员胡文军。

坚守防疫一线,他是社区的“守护人”

“共产党员就应该有共产党员的样子。新冠肺炎疫情是全民参与的战斗,我是党员,我必须站出来。”尽管是警队的辅助人员,但在返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从未置身其外。得知居住的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他第一时间联系东姜井村党总支,主动请战,要求参加社区防控,于是,从大年初三开始,他便坚守在联防联控“第一线”。“您好!请您佩戴好口罩。”“您好!请您出示健康码或出入证。”“您好!请您配合检测体温。”这些话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遍,但他始终不急不躁,细致登记小区居民信息,仔细核对出入证件,认真进行体温检测,耐心解答问题……虽是乡里乡亲,在疫情防控的初期,个别居民还是很不理解,甚至有的冷脸相对、冷言相对,每当这时,胡文军都会主动上前,向居民解释政策、普及防疫知识,规劝大家理解并配合社区工作,一起打赢“津门战役”。

勇敢冲锋在前,他是无声的“逆行者”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不论是医护人员,还是公安民警,都称得上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最美逆行者”。而胡文军的凡人义举,也着实感动着全院干警。疫情防控期间,胡文军自告奋勇,多次向所在支部提出申请,表示要参加全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观察点的相关工作,随时准备奔赴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社区防控工作任务日益繁重,胡文军又主动报名了西青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守护关爱行动”专项志愿服务,加入第一梯队,他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以“志愿者”的身份值守在东姜井村防疫卡口夜岗,而事实上,他身体也不好,多次复发的老毛病胰腺炎,最怕寒冷和劳累,并不适合值夜班,但是他从未考虑过这些,也从未跟社区讲过条件,社区只要一来电话,他一定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夜班岗位上,就这样,他默默值守了十余个夜晚,从不叫苦、从未喊累。

热衷社会公益,他是公认的“热心肠”

“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做人永葆大爱之心”。在胡文军的心中,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此,他时常将困难百姓的利益记挂在心上,与支部党员一起帮扶低保家庭、捐款捐物,走访社区孤寡老人、嘘寒问暖。去年8月,当得知在该院工作的安保人员的母亲病重需要筹集手术款,胡文军通过“水滴筹”为其捐款,帮助他渡难关,其实,这已经是他在“水滴筹”的第14次捐款了;今年2月,胡文军主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支持一线防控工作;4月,胡文军又第一时间通过腾讯公益“西青爱心家庭一元捐”奉献爱心,助力西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事业……胡文军虽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的古道热肠、宅心仁厚却无时无刻不体现在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善行义举中。

“共产党员没有编内编外之分、也没有身份之别,只要组织需要、群众需要,理应义不容辞。”胡文军尽管是一名辅警,但是入职14年、入党3年,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小家和大家之间,他选择了大家;在前进与后退之间,他选择了前行;在安危和责任之间,他选择了使命必达。


 
责任编辑: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