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王欣:用“心”守护群众
作者:王欣   发布时间:2020-05-11 16:37:48 打印 字号: | |

王欣是天津二中院的一名员额法官,也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日常工作中,她认真对待自己审理的每一起案件,疫情当前,她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投身社区,把对司法事业的热情和执着带到防疫一线。

王欣负责的社区是河西区陈塘庄街道天山里小区,小区有1000多户,2000余名居民。因为是老旧小区,老年人和外来租户较多,小区内还有房管站、幼儿园、存车处,毗邻公园和多家菜市场、超市,小区居民进出频繁,外来人员流动大,防疫压力较大。面对困难,王欣没有退宿,而是迅速融入社区居民,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全身心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她严谨、细致,认真落实防疫工作要求,赢得了街道、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用心细心保平安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看似没有多大技术含量的社区防控,其责任却重于泰山,容不得任何疏忽和闪失。王欣作为天津二中院知产庭副庭长,主动入队入列,和社区工作者一起,把值守点位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岗位。正如小区居民所说,“王姐真负责,绝对不会放过一个可疑人员,我们倍儿放心。”经常有进出人员不配合测温、出示证件,王欣不厌其烦地劝导教育,直至完成检查。还有人用假证和他人的健康码截图试图蒙混过关,都被王欣一一识破。她说,“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不能辜负居民对我的信任,检查绝不能含糊。”

将心比心化纠纷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很多人有了消极懈怠的心理,在执勤过程中时不时的还会遇到闯岗的情况。一次,一名60多岁的男子骑电动车径直进入小区,丝毫没有停下接受检查的意思。王欣立马让他停车,男子却没有任何反应,反而加速穿过执勤点。见状,王欣快步追过去,直到存车处男子才将车停下。王欣顾不上休息,气喘吁吁地说:“请您配合我们检查!”这名男子却突然大声嚷嚷道:“我就存个车,查嘛查,你吃饱了撑的,神经病!”嘴里骂骂咧咧仍不配合。看到男子态度蛮横,王欣却不红脸,而是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解释劝说后,该名男子才接受了检查。

第二天,这名男子再次进入小区,仍然不配合检查,王欣再次追到存车处方才完成检查。经了解后得知,该男子居住在临近小区,没有本小区的出入证,觉得每次存车都要登记比较麻烦。王欣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帮他申请了健康码,这时男子有些不好意思地向王欣表达了歉意。王欣说:“老年人申请健康码确实有困难,您有什么困难我们帮您解决,但是疫情防控不能放松,也希望您能理解配合。”

以心换心赢信任

执勤时间长了,有的居民对执勤人员心存顾虑,认为他们接触人员多,属于高危人群,往往敬而远之。有时开车接受检查时只把窗户留一条窄缝,测温时胳膊离测温枪远远的等着。对于这些顾虑,王欣十分理解,她也始终把居民当亲人看待,用实际行动打消他们的疑虑。在给进出人员测温前先消好毒,测温时主动保持一定距离。看到手提重物的居民测温不便帮他们搭把手。老年人腿脚不好,溜达累了,搬把椅子让老人歇脚喘气……久而久之,居民和她越来越亲近,都亲切的叫她王姐、妹子、阿姨,主动配合检查的同时,还经常嘘寒问暖。

 随着新一批疫情防控下沉人员到岗,王欣结束了近两个月的执勤任务。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下沉到一线参与抗疫,能够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深感荣幸。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服从组织号召,担当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