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指导 > 案例评析
李某某与天津某儿童娱乐有限公司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责任纠纷案
   发布时间:2020-06-01 09:43:08 打印 字号: | |

法官提醒:有安全才有欢乐,对游乐活动中未成年人的保护是游乐设施经营者以及监护人共同应尽的义务,只有各方协同努力,才能保障未成年人更好地投入到活动中,获得快乐,健康成长。

【基本案情】

2019年2月6日,原告李某某(8岁)跟随其母亲及其他亲属在被告天津某儿童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儿童娱乐公司)经营的某商业广场二层室内儿童游乐场所内付费游乐,在由放置于经营场所内部场地上圆形蹦蹦床自上而下的过程中,不慎摔倒致使右胫腓骨骨折。经查,事故发生时,原告母亲及其他亲属未在原告身边,周围亦没有儿童娱乐公司工作人员。涉案圆形充气蹦蹦床满气状态下外延高度约为60厘米,内置蹦网距地面高度不足60厘米。事故发生时蹦蹦床周围没有防护装置。经营场所内部地面铺设有地胶,并张贴有须有家长陪同的警示标语。

事故发生后,李某某被送医救治,共住院11天,先后花费医疗费用26183.51元。李某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儿童娱乐公司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等共计5万余元。

【裁判结果】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作为未成年人在其亲属陪同下于儿童娱乐公司经营的游乐场所自费游乐,儿童娱乐公司应当向李某某提供符合安全规范的游乐设施。根据现场勘验,虽然其蹦床内置蹦网距地面高度不足60厘米,但自蹦网下至地面必然经过外部的充气圆圈,而外置充气圆圈在满气状态下距地面高度已经达到60厘米,根据小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5.4跌落保护措施的相关规定,在此情形下,为充分保证游玩儿童的人身安全,该蹦蹦床应当设置相应的护栏。本案事故发生时,蹦蹦床并未设置护栏,应认为儿童娱乐公司提供的游乐设施未能确保游玩儿童的人身安全,且事故发生时,蹦蹦床周围亦没有儿童娱乐公司工作人员,儿童娱乐公司应当对李某某因自蹦蹦床上跌落致其自身遭受人身损害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但基于儿童娱乐公司在其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了未成年儿童必须有成年家属陪同的警示标语,事故发生时,与原告同去的成年家属未陪伴在其身边,未能充分尽到监护职责,故原告李某某的同去成年家属对此次事故的发生亦存在过错,在此情形下可适当减轻儿童娱乐公司的赔偿责任,综合全案,法院酌定儿童娱乐公司对李某某的损失承担80%的赔偿责任,判决:扣除前期垫付的医疗费用,被告儿童娱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赔偿原告各项损失共计38382.2元。

【典型意义】

本案是人民法院依法审理游乐设施经营者违反安全保障义务,侵害未成年人健康权的典型案例。随着社会整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面向未成年人所开发、开放的各项娱乐设施也日益增加。游乐活动在给未成年人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伴随着风险。加强对参加游乐活动时未成年人的保护,是其监护人和游乐设施经营者所应当共同面对的问题。作为儿童游乐场所的经营者,面对的消费群体大多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应充分尽到经营者的安全保障义务,这些义务包括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游乐设施、在游乐设施周围配备一定数量的安保人员、根据经营场所的性质配备相应的急救设施和具有急救知识的工作人员,以及对于娱乐设施的风险提示应当醒目、全面等等。此外,基于未成年人心智发育阶段的局限性,监护人也应当具有风险防范意识,帮助未成年人做好防护,尽到自身的监护责任。本案生效判决在分析事故发生原因及各方过错的基础上,对责任承担主体及比例作出了合理认定,依法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