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论坛 > 院长论坛
李鹤贤:提升党性修养 汲取奋斗力量 做新时代担当作为法院人
   发布时间:2020-07-15 09:12:41 打印 字号: | |

提升党性修养 汲取奋斗力量 做新时代担当作为法院人


红桥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李鹤贤

 

岁末之际,有幸参加市委党校第六期党性教育专题班。在各项工作冲刺、盘点之时,也对自己的初心使命再次鉴照,对责任担当再次回炉锤炼。连日来,徜徉在党校老师内容丰富发人深省的讲授,沉浸在对焦裕禄等模范先辈的追思,痛心于触碰底线者的沉沦。深刻认识到,越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要时刻自我革新、自我完善,注重提升党性修养,坚守不变初心践行永恒使命。特别是随着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强化,各项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党员法官更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做法治建设示范者、引领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要自觉锤炼理论修养。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生活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常学常用常新,努力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领会真理、汲取智慧,真正补牢精神之钙,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人民性。要通过加强理论修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这是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的崇高信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须臾不可忘记。要坚定法治信仰,从内心深处增强职业尊荣感,为守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增进人民社会福祉不懈奋斗。

二是要自觉锤炼政治修养。坚定不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基本政治品格。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历程中形成的,是人民选择的,是国家宪法确认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和源泉。党员法官必须有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坚守,才能做到公正公平司法。必须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必须把牢政治方向和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  

三是自觉锤炼大局修养。始终观大局、谋大局、护大局是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增强大局观是对法院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法院肩负惩治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守卫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重任,就更要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把履行职责放在国家和全市发展大背景中分析判断,始终把握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历史责任,充分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要正确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做到维稳和维权的统一,民主与专政的统一,以法治方式、法治力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要自觉锤炼道德修养。法谚云:“法官的人格,是正义的最终保障。”作为法院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传统美德,恪守职业道德,做遵守道德和社会规范的模范。在审判执行中,注重以传统美德滋养法治精神,兼顾天理国法人情,以司法裁判维护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在日常管理中,注重提升自身形象和人格力量,通过自己的日常言行举止树立风范,引领人、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以模范行为和高尚品质感召干警。在生活中,切实慎独慎微慎行,坚守底线红线,不为诱惑所动,不为权势屈服,习惯于在监督之下履职和生活。

五是要自觉锤炼纪律作风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法院是党的刀把子,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作为领导干部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加强对全院干警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必须严明工作纪律,坚守法律底线严格依法办案,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时间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切实加强审务督察、案件监管,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为无私奉献、敢于担当、执法如山的感觉撑腰打气,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必须严肃群众纪律,切实在司法工作中体现人民性,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司法的根本性问题,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每一个走进法院的当事人都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在法治国家建设中有满满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吴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