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论坛 > 院长论坛
赵阳:河北区人民法院2020年上半年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0-08-13 16:09:57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河北区法院在上级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班子带头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干警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狠抓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班子建设,强化理论武装,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制定党建实施意见,开展五好党支部分类定级,组织建党99周年活动,抓好“四史”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结合张坚案开展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坚持日常审务督查和廉洁提醒,强化纪律意识。

二、坚持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六清”攻坚,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全面对接区街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轮驻开展纠纷调处、信访化解等工作。在月牙河街建立视频调解室,开展线上对接工作。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成立驻齐鲁银行巡回法庭,3天零费用调解标的额近2900万元金融纠纷。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以分期执行、活查封等方式执结某银行与某公司金融借款案,入选“市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三、践行司法为民推出新举措。做好《民法典》宣传贯彻实施,提升民事审判工作水平。成立家事审判庭,与区妇联协调联动,及时签发人身保护令,保护弱势群体安全。完善分调裁审一站式解纷机制,大量简案在诉讼服务中心就地化解,缩短周期,提高效率。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与银行、拍辅机构开展司法拍卖合作,联合区房管局、交管部门、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开展信用惩戒,迫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

四、加快改革创新实现新发展。修订完善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健全关联案件和类案检索制度,促进裁判尺度统一。由院长、副院长带头审理涉疫情案件,发挥院庭长办案示范作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在法院内部组建集约送达、调查团队,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效率。全面开启“云审判”,通过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互联网法庭等办理案件,运用在线调解平台委托律师调解40余件教育服务合同案,并推动500余件系列纠纷诉外化解。

五、参与联防联控彰显新担当。严惩以售卖口罩为名诈骗、拒不配合防疫措施等行为,妥善处理苑涛诉区市场监管局撤销售卖不合格口罩行政处罚案,公正审理涉疫民事纠纷。走访齐鲁银行、区教育局等企业和单位并提供司法服务,助力复工复产;促成某医药公司与某民办医院达成和解,帮助防疫企业渡过难关。组织270余名干警参与抗疫,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对河北区法院值守工作给予肯定。

下一步,河北区法院将在上级单位坚强领导下,不断推动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再提升,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扎实推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河北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宗平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