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难忘桂花酱………………………作者:柳含烟
作者:柳含烟   发布时间:2020-10-28 16:24:09 打印 字号: | |

出差要去福建,当我把消息告诉母亲的时候,她脸上露出喜色,千叮咛万嘱咐,要我捎回些桂花酱来,我不明白她对桂花酱那么感兴趣,忙追问。

她也似乎看出我的心情,说:“你姥姥就是福建人,她活着的时候,无数次和我提起,她的老家,家家户户都种桂花树,秋天一到,桂花熟了,就去把桂花采了,做成桂花酱。她们那里家家会做,以前,她也讲过怎么做来着,可惜咱北方不产桂花,我早把方法发忘了,你这次出差捎些来,咱们都尝尝。”

我知道姥姥是福建人。姥爷在我出生前去世,我小的时候见过姥姥几次,但印象已经模糊了,我在记事的时候她也走了。这次出差,正好是个机缘。我问母亲姥姥家乡叫什么?她说:“叫顺德浦,是个小地方,那年头叫这个地方,谁知现在叫不叫了。”我拿出地图,把整个福建找了个遍,也没发现这个地名。心里暗想,也许正像母亲说的,是个小地方,地图上无法标出。

对于姥姥的身世,母亲一直讳莫如深,这次我也想问个究竟,可母亲犹豫半天才轻描淡写地说:“你姥爷年轻时是个江湖郎中,在福建认识你姥姥,俩人好上了,可她家里人嫌你姥爷是北方人无依无靠,不许他们来往,他俩一急之下,一起回到你姥爷原籍,打那起,就和娘家失去联系。”我明白了,她是“私奔”出来的,私奔在那个年代是大逆不道,难怪许多年和她家乡音信阻隔。

在开往福州的列车上,我脑海一直萦绕着这段故事,对福建总有一种亲近感,仿佛是在走亲戚。

福州市很美,虽是初春,公路两旁高大的榕树蓊蓊郁郁,所见到的人,讲话有时听不懂,可都很亲切。

一有闲,我便问旅馆服务员或路人,他们均回答我没听说过顺德浦这个地名。我黯然了。不过商店里到处都有桂花酱出售,我一一查看厂家,也没有姥姥家乡的名字。哎,不管怎么说,产地在福建就是她的家乡,一时兴起,买下十几瓶,返程路上,同事问我:“福建特产多的是,干嘛光买桂花酱?”我一笑置之,没有说破秘密。心中却想,此次南方之行,未访到姥姥的故乡,但这些桂花酱,足以圆母亲的梦了。

回到家,母亲见到桂花酱,异常兴奋。我打开一瓶,刹那间,一股浓浓的桂花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母亲吃了一口,啧啧称赞。过了一会,她说:“你姥姥要是活着就好了,她活着时候能吃上桂花酱,也就不会时常念叨了。”这时,母亲的眼睛湿润了。

是啊,姥姥健在时,时时提起桂花酱,那是她时时怀念着故乡啊。母亲在我出差时没忘记让我捎些桂花酱,她的心里又何尝不是怀念她的母亲啊。这是结,是我说也说不出的结。

传说,月亮上有月桂树,愿姥姥在另一个世界能闻到桂花香。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