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李静:紧密结合本地实际 切实履行职责使命
作者:李静   发布时间:2020-11-25 09:58:25 打印 字号: | |

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是人民法院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天津法院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天津实际,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前瞻性、开创性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国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部署。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是人民法院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天津法院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天津实际,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深刻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把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全市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通过多种形式,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把握“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握精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强化理论指引,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实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发展格局、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牢牢把握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围绕创新发展、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找准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落实,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全力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大京津冀司法协作推进力度,推动提升服务保障整体合力。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加快提升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司法指标,以优化“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指标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司法能力水平。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民事责任与刑事责任的界限,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利。精准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破产、知识产权、环境资源、涉外海事海商等领域案件审判力度,立足审判职能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突出抓好投资商贸、就业消费等领域纠纷化解,最大限度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功能。

三要深化司法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依法妥善审理好涉及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和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各类涉民生领域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全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诉前多元解纷、案件分调裁审、集约化综合服务、司法为民形象展示、法治宣传教育”五大平台,切实解决群众参与诉讼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大力推进司法公开,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四要强化创新引领,在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系统思维,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严格落实审判权力监督管理机制,细化落实审判权责清单制度,发挥合议庭、审判委员会监督把关作用,严格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形式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严格落实干预过问插手案件“三个规定”,强化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衔接,落实关联案件和类案检索制度,完善院庭长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机制,健全法官惩戒机制,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严格落实诉讼制度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认罪认罚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完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类案推送、数据分析、办案瑕疵提示等辅助功能,强化以办案节点为依托的自动化监管机制,用智能化手段提高监督管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五要坚持从严要求,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上下功夫。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引导干警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着力加强司法廉洁和纪律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廉洁司法、职业道德教育,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营造担当作为、干净做事、拼搏进取、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常抓不懈、严抓不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按照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要求,加强队伍司法能力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对法院工作的新挑战、新要求,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