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姜太公与齐文化………………作者:高若敏
作者:高若敏   发布时间:2021-03-03 10:34:47 打印 字号: | |

姜太公生活于商周之交时期,因在灭商战争中功劳卓著,被周天子武王封于齐地营丘(今山东临淄),成为周王朝首封异姓诸侯国齐国的第一位君主,齐文化从此开始。

姜太公先族炎帝氏族生活于姜水,故炎帝氏族以地名为姜姓。姜太公的先祖伯夷在虞夏时期,封地于吕,故吕国开国始祖伯夷被夏王朝封姓吕,后又复赐姓姜。伯夷后裔是否分别有姓吕的,有姓姜的,当今没有一人同时有此两个姓氏,但古吕国一直有大量姜姓后裔的吕氏,因此复赐伯夷姓姜,并非又将伯夷的吕姓改回姓姜了。太公则不然,太公是同时有两个姓氏,既有姜姓,而又姓吕氏。姜太公名望,又名尚,故称姜望、姜尚,同时又称吕望、吕尚,字子牙。因为姜太公是西周诸侯国--齐国的第一位君主,故尊称其为太公。

姜太公为历史中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公元前1039年,姜尚以武力灭商战功卓著,被周天子封于齐地之后,又以武力和政治措施征服齐地商遗各地方势力,才正式建立了周天子下的诸侯国齐国。周成王时,姜太公受天子之命东征蒲姑(亮姑、薄姑,今山东博兴东北),东征胜利后,周天子又增蒲姑之地为姜太公封地,齐国地域东起大海,西界黄河,南起穆陵,北界无棣,为日后齐国建立霸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姜太公在灭商战争和建立齐国过程中,成为了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

姜太公是齐文化的开拓者。齐国历经约818年(姜齐653年,田齐165年),初建时齐地条件并不好。《史记》载“地泻卤,人民寡”,也就是说,齐地靠海,盐碱地多,不能种植五谷,居民百姓自然稀少。然而姜太公的治国方略是:1、经济上以工商立国,“劝其女工,极技巧,通鱼盐,则人物归之”《史记·货殖列传》,也就是说姜太公号召妇女纺织,组织住民置盐田,出海捕渔,商通各地。以丰富的鱼盐资源,便利的海陆交通,发展了工商业、纺织业,使齐国衣履满天下,终于使齐国走出困境,奔向富国之路,百姓自然向往齐地,人口也增多了。2、政治上采取了“尊贤智,尚有功”的用人主张。不分出身、门第,用人唯贤,这在当时无疑是个巨大的进步。这一主张长期影响了齐国后代君主,如桓公不记管仲一箭之仇,任其为相,结果成就了齐国霸业。3、对待民族文化因人制宜。如“太公治国,修政,因其俗,简其礼”《史记.太公世家》,从而稳定了社会秩序。终于,在太公治国期间,就将齐国由一个小国、贫国,变成了一个大国、富国。乃至齐歌唱到:“泱泱乎,大风也哉!其太公乎!国未可量也!”

姜太公是齐文化一次大发展,两次大高潮的奠基人。由于姜太公治理齐国基础好,使姜齐历经了整个西周时期,春秋前期虽经两次迁都,三次宫廷内争和多次战乱。在通常情况下,齐国社会仍然稳定,百姓仍然能够在和平的环境下生产和生活。经文、成、庄、僖四君主长达120年治世,使齐文化出现了一次大的发展。春秋后期,齐国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都得到了日新月异的大变化,在管仲、国氏、高傒的协助下,齐桓公终于登上了春秋第一个霸主地位,这在齐文化的发展史上,出现了第一次大的高潮。战国时期,田氏代齐,齐国又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田齐统治集团顺应了改革、争雄、统一天下的大潮,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独占鳌头,这又为齐文化的发展,迎来了第二次大的高潮。

齐文化历经约818年的发展。1、农业发达,盛年“粟如丘山”。经农具变革,粮食增加,人口增殖。集种植粮粟、经济作物、菜蔬瓜果和饲养业、捕捞业于一体,造就了齐国综合的农业经济。2、齐国又是制盐、冶炼业的中心。齐国的食盐成为了内地许多诸侯国的主要来源。冶炼技术的进步,致青铜器数量最多、品种最多、精品最多。铁制农具、工具己广泛使用。3、百业兴盛,商贾如流。春秋时期,齐国陶瓷业、丝绸纺织业等都有了长足发展,春秋时期,齐国就己发明了青釉瓷,而且品种之多,产量之大,用途广泛,不仅日用生活品,还用于建筑,如今命为原始瓷器。丝织品不仅质高量大,且品种多,巳经有了罗、帛、纱、绫、绢、绮、纨、缟、锦等之分。其中锦又分为归锦、馈锦、制锦、示锦、束锦之别,可见丝业的发达程度。丝业的发达促进了货币的流通和金融业的发展。4、各种思想、学说的繁荣。科技考工思想,科技农业思想,军事兵学、兵法思想,兵学如:《六韬》、《管子》、《司马法》,兵法如:《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管子》学说就是一部当时的百科全书,其治世之道如今仍然为后人借鉴。以上思想和学说的繁荣,也促进了齐国的政治安定、经济的繁荣。5、重视科技。齐国官书《考工记》是当时很重要的一部百工科技著作,考工要求产品要“工盖天下”、“器盖天下”,其技术要求涉及到物理学、力学、声学、数学等。数学就是利用了角度、弧度、割圆、容积等的计算。其考工涉及百工之广泛性,对产品技术规定之细,要求之高,要求之严,可想而知。6、“稷下学宫”。“稷下学宫”是一个集培养、研究、咨询为一体的教育机构,可谓大师云集,有儒家、墨家、名家、纵横家、黄老学派等等,齐国的这一教育措施,远远早于孔子的教学思想。综上,齐国所产生的齐文化,使齐国历经了818年的西周、春秋、战国时期,由曾经的几百个诸侯国林立,进入了七国争雄的时期。公元前221年,齐国最后一个为秦国所亡。但齐文化一直影响着后来的秦、汉等历代王朝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姜太公对齐文化的开拓和奠基贡献,功不可没。


作者简介:高若敏,1945年12月生,1973年11月参加工作,2001年7月退休,原任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