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论坛 > 院长论坛
张长山:以最高的政治站位 最强的责任担当 确保新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绩实效
   发布时间:2021-01-04 11:31:07 打印 字号: | |

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在全国政法系统集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是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作为内设机构改革仅一年有余、由5个单位合并而成的超大规模基层法院,队伍的纪律作风、素质能力、司法水平与新时代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更是正当其时,势所必需。

作为滨海新区法院的主要负责人,要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强的责任担当,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教育整顿要贯穿四个结合:

坚持教育整顿与政治建设相结合。紧紧扭住“忠诚”二字,深刻认识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以“两个维护”为政治标准,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好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引导全院干警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规矩,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教育整顿与整肃队伍相结合。紧紧扭住“动真”二字,充分认识当前队伍中还存在漠视法纪、肆意妄为、作风散漫、观念淡薄等突出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做一次全方位、无死角、最彻底的大体检、全扫描,务必找准病灶,分类施策、靶向治疗,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彻底革除影响队伍形象和公正司法的顽瘴故疾,彻底清除腐化堕落、为害人民的害群之马。

坚持教育整顿与提升能力相结合。紧紧扭住“长效”二字,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形成一批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的制度成果,不断巩固教育整顿成效。坚持开门搞整顿,强化效果导向,向人民汇报、让人民监督、请人民评价,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果的标准,让新区法院队伍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坚持教育整顿与服务发展相结合。紧紧扭住“责任”二字,牢记新区法院在加快美丽“滨城”建设中的职责使命。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秉持共同缔造理念,以“二次创业”的奋斗姿态,为滨海新区实施“五大战略”,推进“四大工程”,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以实实在在的教育整顿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