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刘辰:扎根民事审判12年 为“和”努力
作者:赵东姣  发布时间:2021-04-06 09:47:03 打印 字号: | |

她,是三尺法台之上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全力以赴的法官。

她,是父母的独女,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

她,从事民事案件审理12年,结案3700余件,主审的案件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投诉举报,实现了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她就是刘辰,现任河东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她曾先后荣获河东区十佳政法干警,荣立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当选“最美女法官”;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主动出击适应时代


刘辰深知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法官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和司法能力才能更好地定分止争。她注重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两手抓,及时将审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经验转化为调研成果。其撰写的建设银行诉鸿轩房地产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被中国法院年度案例刊发。


恪尽职守敬业进取 司法为民勇于担当


刘辰时刻保持着一颗司法为民的公心。她认为,就民事审判而言,化解矛盾和解决百姓的实际问题才是根本。她不因案件标的小而轻视农民工讨薪案件;她积极走访,不懈努力,帮助长期信访的拆迁户取得了期盼已久的产权证;对于矛盾较大的案件,她实事求是、耐心细致地疏导释法,特别是对涉众案件中存在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注重加强学习和研究,从而在审理中加快办案节奏,找准法律依据,及时做出裁判,实现快、准、稳,为维护区域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她注重利用语音识别、互联网开庭等新型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庭审效率,适应了防疫需求。



顾全大局默默奉献 坚守职责任劳任怨


有一次,刘辰的爱人需要做手术。手术一结束,她就匆匆赶回院里继续开庭。她说:“审判工作不能停,当事人还在等。”作为女儿的她,常年照顾身体不好的老人;作为妻子的她,勇敢肩负起家庭的重担;作为人民法官的她,从不耽误审判工作。她经常加班梳理案卷,休息日也经常到院里继续写判决。刘辰说,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不仅凝聚了她的心血,更饱含了家人作为她坚强后盾的理解和支持。


自律清廉实事求是 让党放心让民安心


“公生明、廉生威”,刘辰深知作为法官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事业观,正确行使手中的审判权。遇到亲戚朋友有法律问题或者因为想打官司来求助,她会从事实、法律方面进行分析,从证据上给予指导,告诉他们要相信法律、相信法院;对于没有道理也要“讨个说法”的,她会及时告知可能产生败诉的后果。在日常生活中,刘辰把自律当成一种美德,严格规范自己八小时之外的行为,时刻保持良好的人民法官形象。

刘辰说:“现在,法院每年审执案件数量都在两万件左右,2020年疫情肆虐,法官们一边在社区值守一边办案,平均结案数量仍达到207件。每一位河东法院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感谢我的同事、审判团队的支持。党和人民群众把荣誉给了我,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属于全体河东法院人。”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