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崔志勇:做一名“功夫”法官
作者:李琬璐  发布时间:2021-05-07 09:40:36 打印 字号: | |


2020年,他晋升为四级高级法官,并获得2020年度院级优秀公务员个人嘉奖;2018至2020年度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荣记三等功。若问他的工作秘诀,他总是回答:“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他叫崔志勇,是东丽法院新立法庭的一名“功夫”法官。


在学深悟透上下真功夫


“思想政治是一切工作的‘指挥棒’,学习教育是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下真功夫。”崔志勇告诉记者,“要把队伍教育整顿和审判执行业务结合起来。”在北京参加了为期七天的“全国法院民法典司法解释专题培训班”,崔志勇找到了平衡点,一方面每天询问学习教育的进度,保证自学笔记一篇不落;另一方面,因为不能参与庭内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崔志勇先研读电子版的学习资料,再在培训间隙通过电话形式进行补课。在他看来,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不仅要每天补,还要吸收好,在学深悟透上下真功夫,把学习教育的内容融入骨血、铸入灵魂。



在真抓实干上下苦功夫


新立法庭负责审理民间借贷纠纷和执行异议之诉案件,需要法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并与其他司法机关及时沟通协调。同时,案件当事人之间的资金往来复杂多变,大多涉及亲属关系、恋爱关系、朋友关系等。因此,崔志勇常说,想要查清案件事实,必须下苦功夫梳理案情,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想要化解矛盾纠纷,必须下苦功夫与当事人沟通调解。即便调解不成,也绝不是一纸判决那么简单,为当事人释法说理,确保判决得到有效执行还要再下一番苦功夫。

“执行异议之诉案件涉及与执行局工作衔接的问题,适用法律法规必须更加精准谨慎。”崔志勇说,“当事人常常不理解,为什么执行局处理过的事情还要再来审判庭。所以我们不仅要对相关法条融会贯通,还要取得当事人的理解。”加班开庭、调解、写判决已经成为崔志勇工作的常态,审判业务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在真抓实干上下苦功夫,第一季度崔志勇的结案率达58.2%。


在薪火传承上下硬功夫


已过不惑之年的崔志勇是年轻同志敬重的老大哥,不仅对法律法规剖析透彻,办案经验也十分丰富,加之有刑庭和执行局的工作经历,崔志勇俨然是行走的“百科全书”,同事们愿意找他答疑解惑,他也乐于交流审判经验。

从北京培训归来,崔志勇及时向大家传达培训内容,他特别强调授课的老师都是参与民法典司法解释编写的人员,所以非常有利于大家从立法原意角度理解法律规定。很多年轻同志不了解执行阶段的业务,在工作中缺乏执行意识,崔志勇总是帮助大家从执行的角度反观审判工作,不仅为同事们提供独到的见解,更能满足当事人的真正诉求。

不仅如此,崔志勇与时俱进的办案态度也让大家刮目相看,法院信息化办公办案平台更新快、功能多,他对此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和激情,“多操作、多使用,很快就能学会了。”崔志勇秉持着惟愿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心态和工作作风,在薪火传承上下硬功夫,做司法路上的领路人,做创新路上的先行者,从他身上,大家学习到了知识和经验,耳濡目染之下形成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

崔志勇就是这样一个“功夫”法官,无论是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还是审判业务,亦或是队伍建设,他都把功夫做深做实。他是新立法庭的骨干力量,是新立法庭优秀法官的典型代表,更是同志们身边的英模人物,年轻一辈的同志纷纷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做到“五个过硬”,把新立法庭这个大家庭建设好,为人民群众服务好,以崭新的面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