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曹真:“准妈妈”与“办案标兵”
作者:刘晓乐   发布时间:2021-05-07 10:16:24 打印 字号: | |

“砰!”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天津首例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在东疆融资租赁法庭正式宣判,主审法官曹真深舒了一口气 “终于可以安心休产假了。”

曹真是天津自贸区法院东疆融资租赁法庭二级法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十年的审判工作中,她一直将守正无私、敬业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座右铭。


她是大家眼中的“拼命三娘”


2020年底的时候,挺着6个多月孕肚的她主动加入了东疆法庭快审团队,承担起快审快结任务,直至生产前共审结76件案件。由她审理的天津市首例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对于未来天津市乃至全国无形资产融资租赁标的物适格性起到了标杆导向作用,意义十分重大。案件宣判后,她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审理案件,那一天,她一共审理了二十多个被告缺席案件,调解了三个案件。

临近预产期,曹真依旧奋战在审判第一线,虽然行动吃力但依然挺着大肚子准时开庭、调解、讨论案件、撰写文书,一直忙个不停。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她每天利用开完庭的时间,加班加点写信息汇报案件进展、与东疆管委会座谈、与上级单位沟通汇报……光是稿子就写了厚厚的一沓,判决校对了无数次。怀孕让她直不起腰来,但这种辛苦丝毫也不影响她工作起来的认真劲。“预产期快到了,不能让案子耽误在我手里,得尽快给大家结案。”记得那天中午刚开完一个合议庭,她说:“我得去趟医院,肚子一直疼。”送她去医院后,医生说鉴于她的情况得卧床休息直到顺利生产,不然有早产的风险,可她仅仅卧床几天就回来继续工作。她总是说没事,等忙完手头的工作就休息。她就是这样,无论何时何地,心头最重的事都是案子。


她是百姓眼中的“信得过、靠得住的法官”


2020年7月中旬,她审理了一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案件的被告融资租赁了一辆大挂车,还没正式运营就出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车当时就报废了,被告也身受重伤。由于原告公司不配合导致车辆理赔款一直没有到位,被告也没有钱还租金导致被起诉,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曹真了解到被告的困难后,多次联系原告做思想工作,希望原告可以配合办理保险理赔事宜,缓解被告资金紧张的困境。在曹真的耐心劝说下,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原告当庭表示会积极配合被告办理保险理赔事宜。

庭后,曹真几次叮嘱要多加关注这个案子,看看被告那边是否拿到了理赔款,得知被告顺利拿到理赔款且给付了租金,她才真正放心。“当事人的事无小事,能办的、合规合法的咱就办,不好办的想办法帮着办。”这是曹真常说的话,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默默诠释着“法官”这一神圣的称号,踏实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宗旨。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典型就是一盏明灯。她是坚守平凡岗位的“工匠”,是勤恳敬业的“标杆”,是守护公正的“卫士”。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