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徐文捷:风雨路上的追梦人
作者:刘书岳   发布时间:2021-06-16 17:33:17 打印 字号: | |

有这样一群人,有人称他们为“不回家的人”,他们的工作常态常被人说成是“白加黑”。当我们欢声笑语陪伴家人的时候,他们还在工作的道路上奔波寻找,而当我们还在熟睡的时候,他们却早早的起来集合,开始了清晨行动。他们就是风雨路上的追梦人,也是法院执行人。徐文捷,也是这样一群人中一名“白加黑”的执行法官。



2017年,徐文捷被评为“天津市法院系统办案标兵”,并荣立天津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2018年被评为“全国法院系统办案标兵”、优秀公务员。2019年度荣立天津市法院系统个人二等功,天津市法院系统优秀法官,最高法院“全国最强执行干警”候选人。同年,徐文捷执行团队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审执团队。2020年,荣获天津市法院系统优秀法官,同年荣获“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称号,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先进个人。


“十年欠债终讨回”


“为百姓维权不辞辛苦,维护法律尊严不畏权贵”,这是一申请执行人给徐文捷的锦旗上所书写的文字。这是一个关于十年欠债的故事,也是申请人多年的“心病”。

原来,谷女士在2009年将10万元借给郝某某、杜某某、霍某某三人开餐饮店。谁知三人拿到钱后沉迷赌博,很快将借款挥霍一空,不光餐饮店的事儿没了影子,三人也远走外地“人间蒸发”,十年来杳无音讯。

 “当年谷女士作为原告已经起诉过郝某某等人,案件审理完毕,但三名被告行踪不明,名下也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事情就陷入了僵局。”徐文捷说。



今年1月份快过年时,为了解决这拖了十年的债务纠纷,申请人谷女士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情来到东丽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按照正常程序,由于她的案件并未发现新的财产线索,不符合恢复执行条件,本应当驳回。可想到该申请人被困扰多年,徐文捷还是打算再试试。然而新冠疫情突然袭来,东丽法院暂停办公,大部分干警被派往社区支援一线抗疫。徐文捷一边在社区站岗执勤,一边设法联系到了被执行人郝某某的哥哥,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徐文捷想,或许可以说动老人代为还款,这样申请人的权益也能得以维护。

疫情期间,登门拜访是不行了,徐文捷便和老人打电话沟通。“我凭啥替他还钱?”一开始老人很不耐烦。徐文捷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跟他讲明利害。“其实老人和郝某某的关系很好,郝某某失联十年来,老人也很思念她。”徐文捷法官回忆,“我试着打出‘亲情牌’,说郝某某因为欠债不还被列入征信黑名单,不能乘坐飞机、动车,恐怕也不敢找收入满意的工作,日子大概过得不太好。您如果代为还款,郝某某就不用再背着被执行人的身份,就可以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

在徐文捷的不懈努力下,老人的态度逐渐缓和。5月份,法院恢复办公秩序,徐文捷趁热打铁,又和老人面谈了三次。最终老人替亲人还清了债务,申请人谷女士如愿以偿拿回了自己的钱。

其实关于徐文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不论是风雨无阻寻“老赖”的坚持,还是面对妨碍执行人坚定地“变脸”,都是他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



一个执行案子对执行法官,可能只是四百分之一甚至五百分之一,但对于老百姓就是百分之百,重任在肩,初心不改。徐文捷曾经在日记里这样描述执行法官的工作,他说:“哪有什么背水一战,都是绝境里的孤注一掷。生活给的疲惫,我们应报之以歌。”是啊,其实我们的执行法官不是超人,也不是坚不可摧。他们也有时失落沮丧,有时疲惫不堪,但他们都尽力让自己变成一个超人,只为了让申请人得到应有的补偿,让失信被执行人受到应得的代价。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