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孙兆敏:柔肩担重任 奉献显芳华
作者:刘书岳   发布时间:2021-06-23 09:27:13 打印 字号: | |

2021年是孙兆敏从事审判工作的第30个年头,就是这样一位54岁的女法官,用平凡而柔弱的身躯,展示着不服输的进取精神。


提高思想政治意识 她从不懈怠


孙兆敏深知作为一名资深法官,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践行的。疫情爆发以来,孙兆敏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防疫工作岗位,任劳任怨。教育整顿期间,孙兆敏作为华明法庭庭长,带领华明法庭干警积极完成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虽然工作很忙,但是也不能忽视政治学习”,孙兆敏总是这样告诫本庭的干警。每次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孙兆敏总是要求每一位干警都要参加,并且认真学习,做好笔记,而她自己的学习笔记总是最多、最全的那个。“有时候开庭一整天,下班的时候还经常看见她拿着笔记和书本回家学习”,庭里的干警如是说。



社区抗疫复工复产 她是认真的


孙兆敏是东丽法院“抗疫战士”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从国内疫情爆发到现在,这位并不强壮、甚至有些瘦弱的女法官有将近四个月的时间都冲在抗疫一线。冬去春来,雪融花开,和孙兆敏同组的年轻人换了好几批,只有她“不动如山”,因为她觉得“我是组长,组长坚决不能退”。

2020年2月7日,孙兆敏踏上了程林东里社区的防疫工作岗位。该社区是老旧小区,共有21栋楼,居民估计超过1000户。在程林东里,孙兆敏担任社区防疫小组组长,带着三名年轻干警,每天执勤4个小时。他们要检查每一位出入人员的出入证并检测体温,由于该小区人口多、人流量大,需要不停地向小区的居民解释防疫的相关事宜。

2020年2月底,她又被安排到东丽湖街道负责执守。执勤点只有一个狭小的岗亭,仅能容纳两人并排而坐。孙兆敏把岗亭留给了小区保安,自己在寒风里冻得手脚发麻,实在受不住的时候就回车里暖暖身子,有人出入时再从车里出来。“就算下雪那几天也挺过来了。”她淡淡地说道。

2020年3月22日,孙兆敏暂时离开社区防疫岗位,参加东丽湖街道的复工复产行动,负责碧溪苑居委会辖区的50多个商铺。孙兆敏每天早早出门,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她发现商户复工复产的难题主要集中在用工问题、资金问题、房租问题。在和一家美容院老板的谈话中,孙兆敏得知其担心复工后连房租都赚不回来。于是,孙兆敏辗转联系上美容院的房东,希望可以减免一部分房租。起初房东并不同意,孙兆敏通过讲政策、做工作,最终房东答应减免一个月租金。美容院老板得知消息后非常高兴,连连向孙兆敏法官道谢,表示会尽快筹备开业。孙兆敏对他说:“疫情来了大家都不容易,我们要共克时艰。”



坚持办案的同时 她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孙兆敏在从事民事审理工作的13年间,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3000余件,其中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约占40%。2020年恰逢东丽法院推行专业化审判工作,孙兆敏以其多年的家事案件审理经验,主动担起了家事审判的重任。

刚接触家事审判,孙兆敏就碰到了一件离婚案件。原告妻子起诉离婚,并控告自己的丈夫实施家庭暴力。孙兆敏在审理案件之后意识到,该案件并不是简单的判离问题,如果认定被告的行为构成家庭暴力,直接判决二人离婚,有可能导致被告产生过激行为。综合分析此案后,孙兆敏判决原被告不准离婚,再给双方一定的时间消化解决矛盾,缓解被告的激动情绪,同时根据原告向法院递交的人身保护令申请,作出人身保护令裁定并且函告被申请人住所地派出所、街道办事处以及社区居委会协助执行人身保护令的相关内容。

孙兆敏还热衷于在“高效便民”中下功夫,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上门司法服务。今年4月30日,孙兆敏一大早就来到了东丽区无瑕街道办事处,选取了一件贴近群众生活的继父与继女之间的继承权纠纷案在此开庭,并向社区工作人员解释,“该案件比较具有代表性,母亲去世后,其村民待遇是否可以由子女继承,能继承多少,都是村民比较关心的问题,希望通过这次庭审,为群众提供更多指导”。在孙兆敏的调解下,继父与继女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旁听的社区工作人员纷纷对孙兆敏的调解能力竖起大拇指,并表示通过这次观摩庭审,学到了很多调解方法和继承方面的法律知识,希望以后能应用于工作中。

孙兆敏曾先后获得东丽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东丽区优秀公务员、东丽区三八红旗手、天津高院家事审判先进个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天津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

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孙兆敏挺身而出;在当事人有困难的时候,孙兆敏不厌其烦地解疑答惑,站在每位当事人的角度,为他们解决问题;在同事有需要的时候,孙兆敏总是热情帮助,不求回报。她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实际工作中,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勤奋努力的工作,更加优秀的工作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