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张悦:记录公平正义的“键盘飞侠”
作者:赵大勇   发布时间:2021-08-10 09:14:58 打印 字号: | |

“姑娘,我们刚刚说的话你都记下来了?你这速度也太快了!”

“是的,大爷,都记下来了”

“姑娘,你这个是语音识别的还是键盘敲上去的?”

“大娘,这个是键盘敲上去的,有跟键盘对应的代码,敲击键盘就会出字......。”

近日,受邀参加区首例信访听证会的法院行政庭书记员张悦在听证间歇期间,向围着她的好奇群众介绍她的速录键盘和速录工作。言谈间,听证现场顿时笑语盈盈,刚刚剑拔弩张的听证气氛仿佛一扫而空。信访听证申请人的代表们得知自己的发言已均被记录下来后,不禁纷纷向张悦竖起大拇指,有的甚至拿起电话告诉其他不在场的申请人,“有法院的同志给我们做记录,这份听证笔录一定是最公平、最公正的,你们就放心吧!”“快!”,是对张悦速录工作效率的点赞;公平公正,是人民群众对法院干警和法院司法公信力的高度认可。忙到中午的张悦,虽面容略显疲惫,却与同行人员会心一笑,随后匆忙收拾好设备,准备赶回院里参加下午的庭审。那天,随行的同事们送给了张悦一个新的绰号:“键盘飞侠”。

7月27日,立案庭接到区信访办拟召开首例区信访听证会的协调通知,希望辖区法院能提供专业的速录人员帮助做好听证记录。立案庭信访团队第一时间与行政庭沟通了通知内容。参与过重大庭审、重大听证,有着丰富速录经验的书记员张悦在排庭不冲突的情况下,欣然接受本次听证会的速录工作。

侧耳、凝神、敲击键盘,速录现场的张悦显得那样专注和高效。那边申请人话音刚落,这边记录内容即刻跃然屏上,几乎没有时差间隔。四个小时的听证过程,她一直飞快地记录着,键盘的嗒嗒声仿佛交织成了一首动听的乐曲在欢快的流淌着。

本次信访听证会的申请人系原汉沽某厂退休职工,五个代表中四人均为残疾人且身患疾病,有的因年龄较大,口齿并不十分清晰,有的完全以方言发言,张悦总能耐心倾听、飞速记录。整个听证过程的速录工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几位申请人代表特意坐着轮椅来到张悦身边,向她表达谢意,张悦腼腆地跟他们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据了解,这是张悦第二次独自承担区重大听证活动的记录工作。入职以来,为了配合院里做好重大案件庭审记录工作,她曾多次被庭室间借调参与庭审记录工作。对于额外的工作任务,张悦总是保质保量地完成,从无怨言。“书记员是庭审活动不可或缺的一员,做好庭审记录工作是书记员的天职。”张悦坦言。

书记员,是法院干警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他们在键盘的陪伴下,记录庭审活动,协助法官捍卫公平正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滨海新区法院全体干警以实际行动,在不同的岗位发挥着自己的专业特长,切实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