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天津高院组织“区块链技术与司法工作融合应用”专题研讨会
作者:李晓楠   发布时间:2021-06-04 10:04:40 打印 字号: | |

近日,天津高院组织“区块链技术与司法工作融合应用”专题研讨会。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蔡志萍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市金融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法院分管信息化院领导、专业法庭负责人、公证机构、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等单位部门负责人和专业人员参加。

此次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最高法院“推进司法区块链2021年重点场景创新应用”的工作要求,探索区块链技术与司法工作结合点,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破解“案多人少”难题,促进提高审判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从监管机关和司法审判机关的角度阐述了当前金融类案件的特点,以及监管和审判、执行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深入探讨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以上问题的可能性;公证机构、科技公司分享了利用区块链技术化解金融纠纷的解决方案。与会人员通过研讨达成以下共识:一是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坚持政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法治导向、强基导向做好顶层设计,面向基层业务诉求,加强信息化支撑。二是积极发挥科技的保障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发挥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透明、可追溯等特点,为金融解纷途径提供了新思路,必将促进提升司法工作质效。三是提高规则意识。遵守规则不是守旧,不等于循规蹈矩,只有在法律的框架下开展创新,才能真正体现科技赋能。四是加强跨部门协调。共识机制是区块链的核心和价值所在,加强多部门多领域合作,才能支撑跨部门的可信应用和价值共享。

责任编辑:韩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