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天津高院出台破产管理人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2021-08-06 10:10:48 打印 字号: | |

日前,为贯彻落实全国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会议纪要精神,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办理破产”指标评价,在广泛调研管理人名册实施情况并征求有关法院意见基础上,天津高院出台了《破产管理人考核办法》,加强对管理人履职业绩的动态考评和监督指导,促进管理人依法履职。

《办法》共14条,后附3个考核表样式,主要包括适用范围、原则、方式、主体、程序、结果的公示及运用等内容,明确了天津法院对破产管理人的考核采取由天津高院负责的年度考核及由受理法院负责的个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由考核法院以正负面清单的形式对管理人的办案数量、工作成效、勤勉程度及专业队伍建设、破产法研究成果、社会评价等进行量化评价,侧重考核管理人的办案能力和综合水平。《办法》还进一步明确,天津法院将充分发挥考核结果评价作用,由天津高院依据管理人考核结果,结合破产案件受理法院意见,对《天津市法院企业破产案件社会中介机构管理人名册》和《天津法院企业破产案件管理人分级名册》进行动态调整,考核结果优秀的,管理人晋级时优先考虑,考核结果较差的,降低管理人级别,考核结果不合格的,予以除名。

近年来,天津高院以健全和完善管理人制度为抓手,稳步推进破产审判工作,依次制定了《管理人名册编制办法》《指定管理人工作办法》和《管理人分级管理办法》,推动成立了天津市破产管理人协会,设立破产费用保障资金,从无到有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具有天津审判特色的破产管理人制度体系,涵盖了管理人名册编制、指定程序、分级调整、行业管理和配套机制等各环节,有力支持了天津管理人队伍的培育发展。

责任编辑:韩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