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从井冈山到中国梦……………作者:刘锟
读《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井冈山精神》一书有感
作者:刘锟   发布时间:2021-09-03 14:14:42 打印 字号: | |

当年的井冈山发生了什么故事?今天的井冈山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我猜想,它必然有着与众不同的魅力和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以至于自孩童时听到它的名字,便会产生了莫名的亲近感和自觉的虔诚心。因为心向往之而身不能至,于它,我心生一种长久追慕之思、一种未能满足之憾。

近日,借着《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井冈山精神》(以下简称《井冈山精神》)一书,我得以恣意神游井冈山,深度体验它的前世和今生。


“重返”井冈山,探寻 “初心”为何物


这是一次逆流而上回到本源的精神寻根之旅。《井冈山精神》带我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找到了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深厚依据。

透过作者的娓娓道来,我似乎“穿越”到90年前,重回历史现场,彼时枪林弹雨下的坚守、生离死别时的豪迈、慷慨就义前的大无畏,历历在目,感念在心。此刻,理想信念不再空洞无物,革命教育也非纸上谈兵,一切都化身为有血有泪的真实故事、可感知可触摸的现场遗迹。一代先烈踏着坚毅的步伐,从井冈山的挑粮小道出发,最终走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康庄大道。如此,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两个论断是多么的不证自明和显而易见。

风景这边独好,恰是源于党的领导。以这片土地为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犹如一朵朵绚烂的山花,次第绽放。这些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历史阶段,都有着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井冈山就是中国革命的“祖源”,是“源代码”,是“干细胞”。从井冈山开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着一切。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独创的发展模式,是中华民族把握当下、开创未来的根本保证,也是每一位共产党人实现自身价值目标和人生理想的正确路径。


从井冈山到中国梦,红星照耀中国


毛泽东同志曾谆谆告诫我们,井冈山精神不能丢。什么是井冈山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有高度的概括: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

井冈山精神为什么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两个重大判断,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二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两个重大判断不仅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和具体实际,更为我党我国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目标指引。历史经验和现实判断告诫身处新时代的我们,井冈山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仍有坚持和发扬的绝对必要。

强调和学习井冈山精神,意味着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时刻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随着阅读的不断推进,我的思绪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残酷斗争的历史和奋斗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中国梦的现实中来回穿梭,井冈山的烙印则贯彻始终,党性修养得到锤炼,理想信念得到坚定,更真切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始终保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才是践行井冈山精神的题中应有之意。强调和学习井冈山精神,意味着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时刻将以人民为中心、艰苦奋斗、依靠群众、实事求是等党的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是我们政法工作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每一名政法干警的职分所在。毛泽东同志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革命之火如此,我们目前从事的司法审判工作亦如此。譬如,民事案件直接反映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案件处理结果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进而言之,每一起民生案件的处理过程和结果公正效率与否,不仅密切影响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的提升,更深切影响到人民群众对我们政法工作的评价乃至对党的信心。唯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好“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才能成为一名新时代敢于担当的好党员、无私奉献的好干部、司法为民的好法官。


立足现实新起点,投身伟大新时代


《井冈山精神》一书,让我从思想到灵魂都经历了一次彻底深入的洗礼,也真切认识到井冈山精神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基础,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新文化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创造性转换,也是中国共产党所培育的新时代民族精神。对井冈山精神的学习,使我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和红色基因、革命传统的学习认识,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绝知此事要躬行”,立志在实践中继承和发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党史,就是回到原点纵览革命历程,真切体味共产党人领导人民群众开展伟大革命旅程中的物力维艰;是回首初心追寻行程万里的前进方向,传承红色基因不褪色,铭记奋斗初心永不忘;是找准自身定位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作者单位: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1.9.3第5版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