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朱福亮:怀揣逐梦初心 牢记援疆使命
作者:李倩   发布时间:2021-09-08 16:49:55 打印 字号: | |

“我就像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一粒沙,只是千千万万退役军人中的一员,与那些为了新中国成立而舍生取义的革命前辈相比,我所做的微不足道……”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室副主任朱福亮说。朱福亮是一名退役军人,多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早已把军人服从命令、敢打必胜、无私奉献的情怀融入骨血之中。朱福亮曾以“天津援疆第九批专业技术人才”的身份到新疆和田策勒县开展援疆工作,光荣地踏上脱贫攻坚战役的最前线。他怀揣逐梦初心,牢记援疆使命,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并记二等功一次;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法院优秀援疆干部”;被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评为天津援疆优秀干部人才。

踏上新疆广袤的土地,朱福亮首先要克服的就是高原反应和风沙的侵袭。赶上扬沙天气,嘴里、耳朵里都是沙子;新疆地域广阔,从一个县到另一个县,开车就要几个小时,朱福亮常常顾不上吃饭;为了把耽误在路途上的时间“抢”回来,他时常加班到凌晨三四点……但每每谈起这些,朱福亮却总是轻描淡写:“咱有当兵的底子,这些都算不上什么。”除了是援疆项目组的成员,朱福亮还有另一个身份——策勒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为了帮助当地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法官队伍,朱福亮筹划制定并实施了“策勒法院赴津法官培训计划”,极大提升了策勒法院法官的业务素质;推动建立“全覆盖式”巡回审判点,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免去百姓奔波之苦;同时,进一步推广使用电子签章,实现法律文书立等可取。

在调研工作中,朱福亮发现,策勒县恰哈乡克孜库迪盖村小学的很多孩子都缺少过冬棉服。于是,朱福亮向远在天津的二中院的同事们发起倡议,为那里的孩子们捐赠棉服。为了找到物美价廉的棉服,朱福亮几乎跑遍了策勒县所有的销售商,既要精挑细选质量过硬的,保证孩子们温暖过冬,还不忘跟销售商“划价”。当孩子们接过温暖而漂亮的棉服,稚嫩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朱福亮说,孩子们穿在身上、暖在心里,更能感受到民族一家亲的浓浓温情。

在援疆工作即将结束的时候,朱福亮得知一名上九年级的学生家里还有两个妹妹,父母都是牧民,供养三个孩子十分吃力。朱福亮便驱车100多公里来看望这户人家,并当即决定,要资助这名同学完成学业。回到天津后,朱福亮仍时常通过微信跟这名同学保持联系,不仅给予她经济上的帮助,更加关心她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叮嘱她注意身体健康,引导她知党恩、颂党情。

朱福亮常说“一日从军、终身是兵”,奉献是军人的天职,如果再让他选择一次,他依旧义无反顾,坚守在援疆一线。

 
来源:《今晚报》2021.9.7第5版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