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论坛 > 院长论坛
刘金洪: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锻造过硬法院铁军
作者:刘金洪   发布时间:2021-09-13 14:03:16 打印 字号: | |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人民法院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是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对于人民法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过硬法院队伍,适应新时代形势任务要求、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我们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在全院干警中开展好这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我觉得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学”字上下功夫。

立根铸魂抓好学习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政治教育、党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在思想上进行一次“大洗礼”,让全体干警学有所获、学有所感,要把弘扬英模精神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向邹碧华、李庆军、胡国运、周春梅、魏晶晶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激励广大干警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展现人民法院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书写南开法院干警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

二是在“严”字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队伍的性质决定了政法队伍必须纪律严明”。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动真碰硬抓好查纠整改这个关键环节,要把清除害群之马作为教育整顿的关键一环,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司法腐败案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法院队伍肌体健康。

要把整治顽瘴痼疾作为教育整顿的重中之重,着力整治顽瘴痼疾,强化治建并举,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以公开促廉洁、以透明促公正。

三是在“实”字下功夫。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务实过硬的工作举措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不断健全完善教育整顿长效机制,在整顿成效上实现一次“大提升”,使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努力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服务南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开门抓教育整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听到宣传的声音、看到整改的措施、感受活动的效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把队伍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审判执行工作、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

四是在“干”字上下功夫。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政治嘱托,时刻绷紧政治弦,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修身立德、实干笃行,对标“四铁”标准,不断加强各法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最强的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全力服务好、保障好市区改革发展大局,以教育整顿的新成效、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