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包津燕:全心全意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作者:叶勇  发布时间:2021-10-19 13:45:14 打印 字号: | |

“上周我开了31个庭,结了27件案子。当开完最后一个庭的时候,我长舒了一口气,虽然身体有些疲惫,但精神上却感到十分愉悦和骄傲,职业的荣耀感再次油然而生,我不禁在心里给自己和助理鼓了掌。心想,真好!在审判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又处在特别容易产生职业倦怠的年龄阶段,我庆幸自己未忘初衷,始终相信自己还是最适合做法官的。”这是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自贸试验区法院)北塘中关村科技园中心法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包津燕在一次汇报中的开场白,真心、真诚、真切,感情满满,对选择法官这一职业无怨无悔。

自1990年7月参加工作,包津燕扎根审判一线,办理了很多棘手、难缠的案子,年平均结案数200件以上,无一错案、无一改判、无一发回、无一信访,调解结案率达70%,受到了当事人和百姓的高度认可。转战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后,2017年至2020年共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10件,赢得了各市场主体、创新主体的一致好评,并开创了多个第一。

包津燕曾经审理全国首例涉及中国移动“魔百和”OTT和IPTV业务的纠纷,明确了“魔百和”的业务性质。该案被评为2019年全国五十大典型案件,法律文书获得天津市优秀文书一等奖。

在一起知名车企所涉及的“拼装车”出口侵害商标权案件中,国内尚未有先例性判决,她积极引入“外脑”,取得了高质量审判效果。

她还推动建立起我市第一家“互联网在线庭审”诉讼平台,形成和完善了滨海新区法院特色的互联网在线庭审规则。

提起“互联网在线庭审”,包津燕感触颇深。“近年来,滨海新区法院所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百分之六十以上是网络侵权案件,且当事人多在异地,诉讼成本较高。管辖区域内的市场主体对知识产权审判效率有着较高期待,从而对审判效率提高形成较大压力。”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摆在了她面前。“我当时心急如焚,怎么办?唯有借鉴、唯有创新、唯有突破。”包津燕介绍,在滨海新区法院党组的支持下,她带队到北京、杭州学习先进经验,率先运用互联网在线庭审方式审理涉网知识产权案件,建立起我市第一家“互联网在线庭审”诉讼平台,形成和完善了滨海新区法院特色的互联网在线庭审规则,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近3年来,滨海新区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占到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将滨海新区作为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

“回顾这些年来我审理过的案件,不敢说每个案件都能令人满意,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每个案件审理过程中,我无不满腔热情、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为他们排忧解难。”包津燕说。

 
来源:《天津日报》2021.10.19第2版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