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我的梦 我们的梦 中国梦……作者:张文林
作者:张文林   发布时间:2021-10-22 11:24:11 打印 字号: | |

有人说,梦是一种虚无缥缈的幻想。其实,梦是一种希望的真实。梦想,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

梦想是美丽的,它是心底最美的期望,所以美梦成真也成了我们长久以来的信仰。

梦想是阳光的,它使人们由彷徨走向坚定,并走向成功。

梦想是有力量的,它是人生前行的动力之源;高远的梦想可以激发一个人生命中所有的潜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新一届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阐释,触动并点燃了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中国梦”。有梦想才会有希望;有希望才会有激情;有激情才会有事业;有事业才会有未来。

“梦想”是对暂时没有实现的一种美好追求,有梦想才有动力,有“实干”才有梦想实现的可能。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一样,有梦想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梦想也是分层次的。家庭生活方面的、经济追求方面的、个人前程和发展方面的;物质层面的、精神层面的;个人方面的、家庭方面的、单位方面的、国家民族方面的……这些梦想又是相关联和密不可分的,个人发展了,家庭和睦了、单位发展了,国家和民族才会充满生机和力量。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都希望自己的国家和民族繁荣富强。

从小给自己一个梦想,一个人生的远大目标,从而让梦想带着自己在人生辽阔的天空自由地飞翔。我的梦想是长大后从事政法工作,当一名警察,这和我儿时的经历分不开。因为姐姐在居委会工作,经常和片警打交道,警察的威严和蔼深深地打动了我。那时,在我心里就种下了要当一名人民警察的梦想。中学时代的我在一次协助公安机关破案时更是被公安干警的工作作风和风采所吸引,但是上山下乡却使我的警察梦搁浅了。70年代初,我以优秀知青的身份经过层层选拔被选调到公安机关。我的从警梦终于实现了,但那不是我梦想的终点。我下定决心,要在圆梦的道路上继续耕耘,为保卫一方平安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很快便成为业务骨干,多次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从事审判工作后,我更加兢兢业业,我对自己办的每一案件都要精益求精,每一个决议书写都要精准无误。我想,如果我们的每一名审判人员,每一级法院都把工作做得十分精准,那么就能减少和杜绝冤假错案的发生。我希望法制宣传教育在群众中更加普及、深入,使百姓都能知法、懂法、守法,依法行事,执法机关依法办事,以法律为准绳,社会就会更和谐,安定,这也正是人们梦想的美好生活。法律要为社会经济建设保驾护航,这是法律其属性所确定的。生态环境是一方面,人文社会环境则是另一方面,二者缺一不可。这些年天津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我们的家园天津更加美丽了,人们的幸福感更强了,我们的梦更加绚丽了。天津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位列前茅,天津作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在全国亦榜上有名,这与天津的社会稳定是分不开的。而社会的稳定更是与整个政法系统的工作业绩密不可分。

“一个梦想、两个梦想、三个梦想……千万个梦想”把每个人的梦想都汇集起来就是中国的民族梦想。十八大后,新一届领导集体锐意进取,让“中国梦”变得更具体、更真实的存在。实现梦想需要不断的脚踏实地的努力“实干”,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参与和努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中央制定的宏伟目标,描绘的美好蓝图——伟大中国梦就要变成现实。九十二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中华大地诞生,之后以星火燎原之势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建党后,中国共产党经过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成立了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建国后的六十多年,党领导人民摆脱贫困,逐步走向富强,尤其是改革开放,搞活经济使我国逐步成为发展中国家中的大国。如今,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领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持续发展的路上阔步前进。我们的一个个梦想成为现实,圆了民族独立梦,圆了百年奥运梦,圆了航天航海梦,也圆了房子,汽车,上学,养老的百姓梦。中国梦里有强国,也有了富民,中国梦里有期盼,也有实干。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国家一定能赢得胜利,赢得未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是我们党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了便于掌握和记忆总书记报告的内容,我用数字打头归纳为“一个主题”、“两个一百”、“三个自信”、“四个美”、“五个建设(五位一体)”等一条线索。

“一个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两个一百”就是建党百年和建国百年的要达到的目标。就是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国梦。有梦想就有希望,有方向,有自信才会有力量。“三个自信”就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实践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理论自信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我们的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坚持和发展这个理论,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是根本保障。“四美”是指美丽中国、美好家园、美好世界、美好未来。“五个建设(五位一体)”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搞好经济建设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搞好政治建设使我们的国家更加民主,搞好文化建设使我们的国家更加文明,搞好社会建设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和谐,搞好生态文明建设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美丽。一个主题鲜明,“两个一百”目标明确,“三个自信”使我们信心倍增,“四美”描绘出了具体的美好愿景,“五位一体”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为我们阐述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在五位一体总布局的统筹下,“五个建设”协调、协同、共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进程,加快“二百”目标的实现,早日实现中国梦。党中央为中华民族播钟了梦想的种子,中国梦是13亿中华儿女共同拥有的伟大梦想。中国梦感召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凝聚着我们,我们要在党的带领下齐努力共同耕耘我们的梦想。每一个中国人不论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工人农民都可以有一个中国梦---一个向往美好幸福的梦想。每个中国人都向着这个梦想努力,奋斗的结果便是在缔造和实现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何尝不为自己心中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着呢?我尽情的畅游在历史的滚滚画卷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见证了“文化大革命”的疯狂与曲折;欣赏改革开放大潮的追波逐浪;感叹中华民族的腾飞与辉煌。我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使命,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

现在自己虽已退休,但作为有四十年党龄的党员,我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思想上永不退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不忘入党时的誓言。党章总纲中说: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党员必须同党外群众亲密合作,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要带头低碳生活,减少碳排放。因此,我从每一天每时每刻做起,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关心时事、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我修养和理论水平,积极参加院里和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发挥余热,为党旗增辉,为中国梦添砖加瓦,建功中国梦。让中国梦在时代进程中更加斑斓丰富,焕发新的光彩。


作者简介:张文林,1946年12月生人,1973年9月入党,2001年7月退休,退休前系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正处级审判员。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