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论坛 > 院长论坛
郝树龙:推动现代化法院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作者:郝树龙   发布时间:2021-11-26 10:18:47 打印 字号: | |

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始终确保法院工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进,以高水平司法服务天津全市及辖区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做全面依法治国精神内核的深刻领悟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深刻阐明全面依法治国在治国理政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地位。

人民法院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结合天津三中院实际,在实践中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课首课必修课地位,在全院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等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上述系列重要文件精神,既是落实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实际要求,也是坚持政治建警、确保政法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天津三中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问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运用司法手段维护稳定、保障权益、化解矛盾、促进发展。特别是紧扣天津全市、辖区实际需要,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控重大风险、服务创新驱动、解决内需之短、保障结构转型等方面加强作为,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两个维护”。


二、提高站位,做反腐倡廉政治强警的坚决拥护者


履行司法职能,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党组对具体司法工作的领导作用,切实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三中院依法履职的各方面与全过程。

其一,在落实落细党的领导中站稳政治立场。扎实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引导干警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重大问题。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成立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安全生产等领导小组,完善意识形态等制度,强化定期研判、教育检查和责任清单管理,完成硬件设施提升、保密督查整改等工作。

其二,在持续自我革命中展现政治担当。持续推动全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党中央有关要求,制定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工作建议措施任务分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措施,完善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针对全市政法单位共同整改问题和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市委政法委政治督查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严格实行台账管理和对账销号,并通过听取汇报、持续推动、督促检查等形式,确保坚决整改、逐一落实、举一反三。


三、融会贯通,做人民法院能动司法的奋进开拓者


三中院以抓好审判执行为第一要务,并在此基础上抓严队伍教育管理,实现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统筹落实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注重高效能治理和满足高品质生活等各项任务,为辖区高起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新要求,在以政治建设引领各项发展中突出高质量。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围绕“十一个坚持”优化司法工作布局,不断提升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执行水平,全面履行法治建设有关纲要任务,进一步把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提升司法水平的治理效能。

二是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精准服务辖区融入新发展格局上突出高质量。把新发展格局作为谋划和推动各项司法工作的重要立足点,围绕辖区承接非首都功能、构建“双城”发展格局、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等战略任务狠抓精准对接和深度融入。加强智能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产业司法保护,妥善审理涉及现代服务、金融创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环境资源等领域案件,紧盯市场主体营商感受持续改进工作和推动强化协同保护大格局,特别是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法庭在创新审判机制、加强严格保护、吸引创新要素等方面的示范效应,增强大局意识,提升司法服务大局、融入大局能力水平。


四、灵活创新,做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者


当前,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是人民法院“久久为功”的系统工程。

一是立足司法职能,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重点,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民事案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注重“三个效果”相统一;加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人群权益保护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抓好领导干部“四访”(即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群众信访核实处置等工作,做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立足本职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突出服务实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

二是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满足群众多元需求上取得更大实效。努力把服务扩大内需和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结合起来,妥善处理消费升级、新型投资、数字权益维护等问题,服务构建供需适配新格局。聚焦执行核心指标、关键指标,狠抓执行工作质效,在用好执行强制手段、突出善意文明执行、加强执行规范化等环节持续发力,推动执行工作长效发展。深化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整合,努力在高水平多元解纷、高效能繁简分流、一站式诉讼服务上取得更大实效,让群众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