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公开
姐弟争夺遗产起纠纷 执行法官四次开庭促和解
   发布时间:2021-12-29 15:29:03 打印 字号: | |

近日,河北区法院执行法官妥善化解一起因姐弟争夺遗产而引起的纠纷。被执行人朱某军(化名)、赵某将60万元执行款全部给付申请执行人朱某红(化名),一次性履行完毕。

据了解,申请执行人朱某红与被执行人朱某军系姐弟关系,二者父亲去世后遗留有平房两间。2016年,该房屋开始拆迁。朱家姐弟达成口头协议,安置房二人各一套,拆迁安置手续由朱某军全权办理。在拆迁安置后,被执行人朱某军通过公证方式将应属于姐姐的的安置房产过户到自己妻子赵某名下,后赵某又将该房出售。姐姐朱某红为保障自身合法利益,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由弟弟、弟媳偿还姐姐人民币共计64.96万元。

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全面调查,发现二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但朱某军名下有一房产,申请执行人在诉讼中进行了保全。



2021年9月26日第一庭 了解情况 亲情感化

 

执行法官首先告知二被执行人,应当积极主动履行本案,不主动履行将面临强制执行;另一方面,从亲情角度进行分析,但被执行人仍不为所动,拒绝主动履行。

执行法官重点询问了房屋卖出所得的钱款去向及名下房产情况,二被执行人称房屋出售款已全部取现用于偿还债务和够买赌石,提出可以每月还款1900元。弟媳赵某称名下房产是父母拆迁安置房,与本案无关。

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朱某军享受低保待遇,妻子无职业,也无退休金,名下仅有的房屋住着儿子、儿媳、孙子一家五口人。如果从执行房产角度看,拍卖和腾空都有一定的阻力和难度。

 

2021年11月9日第二庭 迎难而上 启动拍卖

 

被执行人将房屋出售款取现,用于还债、购买赌石的陈述难以核实,执行其房屋出售款的方案无法进一步推进。

被执行人名下房产成为本案唯一的突破口,虽然房产的处置后续会遇到众多困难,但是在本次开庭中,执行法官态度坚决的向二被执行人告知,如不履行本案,该院将依法启动对被执行人赵某名下房产的拍卖程序,并告知其强制执行可能造成的后果,执行法官从具体的案例出发,向二被执行人说明强制拍卖房屋的成交价将低于市场价,加上现在房地产价值偏低,房产拍卖后可能仍不能将本案全部履行完毕,积极主动履行是本案唯一的解决方式。

 

2021年11月15日第三庭 心有所转 主动和解


在法院决定拍卖的第二天,二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要与申请执行人商量执行和解。

法官立即通知双方到庭,二被执行人表现出最大诚意,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执行和解,约定在2021年12月15日前,二被执行人一次性偿还申请执行人60万元,本案彻底和解。

为保证和解协议的履行,该院再次向二被执行人告知,不按照和解协议履行,该院将依法启动强制拍卖。二被执行人表示,一定按照和解协议履行。



2021年12月14日第四庭   履行承诺 双方满意


当天,二被执行人拿着60万元到法院,交付给申请执行人,至此,该案执行完毕。该案的妥善解决,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最大限度的减少了被执行人损失,双方当事人均向执行法官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