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赫连建敏:立案接访解民忧 真情释法暖人心
作者:邰北 徐鹤文   发布时间:2022-01-11 14:20:42 打印 字号: | |

十年如一日坚守群众接待岗位,接待来访群众4680人次,处理信件2000件次,调处事项百余次……今年53岁的赫连建敏有着多年的群众工作经历。

不久前,赫连建敏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这次的经历令她十分难忘,也使她对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思考。

赫连建敏1989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原塘沽区法院、滨海新区法院多个部门任职。2011年,她开始从事立案工作,负责接待来访群众。多年的群众工作经历,让她感慨颇深:“这项工作是促进司法审判的一剂良药,当事人从参与者的角度切入,能对审判工作有更深地了解,我们也能得到更多有效反馈,打破工作困局。”

群众接待工作涉及立审执各个环节,她倾听问题耐心,记载诉求认真细致,答疑解惑真诚实在,竭力使来访人接受合理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合法途径维护来访人权益,她的真心也换回了来访人的“真情”。

多年前,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三天两头来法院,要求处理他和原单位之间的纠纷。老人有些偏执,因为对单位福利待遇不满,多次到法院起诉,关于他个人的案卷多得需要用小车运送。

为了帮助老人解决纠纷,赫连建敏走访了当事人的邻居、亲戚,详细了解当事人的性格和诉求。每逢节假日,赫连建敏便会上门看望老人,针对老人存在的实际困难,自发成立爱心志愿队进行帮扶,最后终于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

2020年1月,滨海新区法院内设机构改革,面对院党组对“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赫连建敏勇担重任,带领团队创新调解机制,搭建多元解纷平台,推广智慧法院平台建设,建立诉源治理智能指挥中心,积极开展“党建+基层治理”活动,将党建共建与诉源治理相结合。

同年11月,赫连建敏被任命为滨海新区法院立案庭负责人,管理任务繁重。她参与了诉讼服务大厅改造的设计布置,社区、企业、街道、学校、矛调中心都留下了她奔波忙碌的身影。立案庭主导研发了依托12368司法服务的滨法智服系统,开通网上咨询服务在线解答功能和社区紧急呼叫预约服务,将12368技术平台延伸到社会治理层面,从源头开展矛盾化解工作。

工作中,她与同事们努力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立案、现场立案、上门立案和自助立案等多种立案方式,充分满足当事人的多元化需求。熟悉网上操作的当事人,可以足不出户从手机端、电脑端操作立案、开庭等事宜;对于不方便进行网上操作的当事人,诉服中心针对不同类别人群开通“绿色通道”,同时安排诉讼辅导员“一对一”协助,使用自助立案一体机进行网上立案等。

在她的带领下,立案庭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合理整合人力资源,组建分调裁审团队,负责相应部门的一审民商事案件的网上立案审核、委派调解、诉调对接、简案速裁等工作。分调裁审员额法官每日轮流在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工作室值班,必要时吸纳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让矛盾化解更及时高效。

长期高强度的工作,也让赫连建敏的身体拉响了“警报”,10年间她做过4次大手术,也失去了很多与家人共享欢乐的时光。赫连建敏常说,“我虽然不能记住每个信访人的名字,但希望尽自己所能,让每个来访群众满意而归。”岁月的印迹已然爬上了额头,但这份坚守仍在继续。

 
来源:《天津政法报》2022.1.10第3版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