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新时代司法为民的亮丽名片
——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综述
作者:孙航   发布时间:2022-03-08 12:05:14 打印 字号: | |

△图为人民法院智慧诉讼服务平台集群。资料图片


“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对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深刻诠释,为人民司法砥砺奋进确定了新的时代方位,标注了新的改革起点。

近年来,人民法院坚持改革创新,创造性提出建设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整合解纷资源、重塑诉讼格局、服务社会治理,让丰富便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诉讼服务成为新时代人民司法的亮丽名片。


司法为民传统在新时代的继承和发扬

临近周末,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依旧熙熙攘攘。

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栾鸾刚刚调解完一起因赡养老人而引发的家庭财产纠纷。她整理好手中的材料,微笑着目送一家人满意地离开。

几天前,栾鸾与当事人通过几次电话,这是第一次组织面对面调解。这起纠纷从进入调解程序到顺利解决,前后用时不到一周时间。

高效便捷、成本低廉地化解纠纷——人民群众的期待,正在人民法院大刀阔斧的改革中成为现实图景。

司法是纠纷化解的最后一道防线,但并非唯一渠道。近年来,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纠纷解决需求,人民法院科学把脉时代发展,重新审视职能定位,整合法院内外解纷资源,构建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条条通路。

以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李金莲为代表的“老马工作室”“金莲调解室”,黑龙江“说和人老李调解工作室”,陕西富县“群众说事、法官说法”……一个个响亮的品牌汇聚解纷资源,成为新时代司法为民的杰出样板。

2019年6月,一次意义深远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江西南昌拉开帷幕。以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要求为引领,人民法院向全社会宣示建设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的决心和信心。

“一站式”,不仅意味着解纷流程和诉讼服务上的删繁就简,司法服务标准上的规范统一,更要求在效果上努力做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实现“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

这是司法为民传统在新时代的继承与发扬。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司法事业迎来了一次换挡提速。


诉讼格局和诉讼服务的重塑升级

在北京,像栾鸾一样的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共有上千名。

北京法院全面推行“1+N”紧密型诉调团队模式,将常驻法院的特邀调解员引入速裁法官的团队,实现一体化办理,构建起“多元调解+速裁”的一站式解纷北京模式。

人员高度融合、诉调有序配合、程序紧密结合,人民法院深化“分调裁审”改革,普遍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调解、速裁、快审一站式解纷机制,让案件实现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使矛盾纠纷得到快速化解。

这是一次诉讼格局的优化重塑,大大激发诉讼程序的内生效能。

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安徽等多地法院主动争取党委、政法委及政府部门支持,畅通与工会、妇联、行业组织、商会等对接渠道,建构起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全方位多元调解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菜单式”“定制式”调解服务。

诉讼服务好不好、人民群众满不满意,直接关系人民司法事业的兴衰成败。

2021年初,跨域立案服务在全国四级法院实现全覆盖,当事人可以就近选择法院提交立案申请。这意味着继立案难解决之后,异地诉讼难、诉讼累也将成为历史。

跨域立案全覆盖,离不开中国移动微法院等信息技术成果的支撑。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人民法院统筹推进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终端、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一体化建设,打造出贯穿线上线下的一站式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为当事人带来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新体验。

为了让多元解纷更加便捷高效,人民法院全面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打造中国特色在线解纷新模式。

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已经与全国总工会、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央台办、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实现“总对总”对接,并邀请专业化、行业化调解力量入驻调解平台。人民法院多元解纷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国司法答卷

基层社会治理中,司法始终与人民利益休戚相关。

以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着力点,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治理体系,积极发挥司法参与、推动、规范、保障作用,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人民法院交出了最新答卷——

天津法院向市、区、街300多个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派驻骨干力量,实现矛盾纠纷集成联办。

浙江法院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城乡司法服务新格局。

湖南法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纠纷多发区域和行业领域全部建成诉源治理工作站。

各地法院将解纷触角向基层网格、企业园区、重点行业领域延伸,有效激活基层解纷服务网格,不断释放源头预防化解纠纷效能——

广西法院打造边境无讼社区,新疆兵团法院“一团一法官工作室”工作机制全面覆盖,辽宁法院推动设立乡村调解工作室,贵州法院在交通不便地区建立立案邮政便民服务中心……

目前,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逐步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格局颇具规模,人民法院诉讼服务迈入现代化发展新阶段。

新阶段迎接新挑战。2022年2月,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巩固提升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成为新的工作目标。矢志不渝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之路上,人民法院的前进脚步必将更加踏实有力。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2.3.6第7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