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助力支持起诉工作 北辰法院依法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作者:王学哲 石心屿   发布时间:2022-04-13 11:06:15 打印 字号: | |

近日,北辰法院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妥善化解一起由北辰检察院出具支持起诉书的赡养纠纷案件。

据了解,马某到北辰法院起诉其子王某不履行赡养义务,经询问得知,因马某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且王某不在户籍地居住,马某难以获知其经常居住地。立案庭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该案件属于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情形,在征得马某同意后,立即将该案件反馈给北辰区人民检察院,随后,马某向区检察院申请了支持起诉。区检察院调查到王某的实际居住地,为马某准备了起诉材料并出具了支持起诉书,将该案移送至北辰法院。北辰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经审核,当场予以立案。

立案后,承办法官详细翻阅卷宗材料,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在得知原告身患多种疾病、急需赡养费以维持生活的情况后,及时安排开庭时间。为避免双方当事人已经产生裂痕的亲情再添新伤,承办法官在庭前与被告多次进行沟通。被告表示自己没有固定工作,一直在外地打零工,受疫情影响没有稳定的生活来源,无力承担赡养费。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导被告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子女对父母应尽的法定义务。最终在法官情、理、法的耐心劝说下,被告从外地回津参加诉讼。

庭审中,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母子二人均谅解了对方的实际困难,达成调解协议。法官同时劝导被告,赡养父母不仅是物质上的给付,还应包含对老人的陪伴和精神上的慰藉。被告表示,会按时给付赡养费,抽时间多回来探望母亲。原告也对法官帮助他们母子重归于好表示感谢。

下一步,北辰法院将继续健全与各政法部门间信息共享、业务协作等机制,助力民事支持起诉规范高效开展,同时不断加大纠纷预防和矛盾调解力度,以司法手段助力老有所依。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