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公开
京津一体 破“疫”执行2100余万元
作者:刘志峰  发布时间:2022-04-15 11:18:08 打印 字号: | |

近日,津南法院与北京市东城法院协同联动,全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为近20家民营企业追回2100余万元的执行款项。

2022年春节前夕,津南区受到突发新冠疫情影响,津南法院干警全心投入到一线防疫抗疫战疫中。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开展的过程中,被执行人某工程有限公司因买卖合同、建筑设备租赁合同等纠纷在津南法院涉案20余件,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申请执行人多为外地民营企业。涉案企业致电法院询问案件办理进度,并表示正在积极复工复产,急需资金回款,否则会陷入经营困难的现实情况。同时,企业向法院提供了被执行人在北京某财务公司有存款的财产线索。津南法院承办法官刘志峰得知情况后,马上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查询方式了解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并致电协助义务单位某财务公司了解相关疫情防控要求,但考虑到现实工作需要,赴京执行确有不便。

为更好、更快地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保障涉案民营企业胜诉权益,津南法院执行局启动两地法院异地财产联动处置和联合执行合作机制,两地法院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取得联系,充分沟通案情及财产线索情况。3月24日,承办法官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平台,以事项委托的形式,由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代为调查核实相关财产线索,并酌情及时采取相应强制执行措施。3月25日,东城法院法官赵德江及其团队速赴海淀区某财务公司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并与津南法院承办法官电话沟通后,于当日晚20时采取相应措施,划拨被执行人享有的款项人民币2100余万元,为近20家民营企业追回大部分欠款。

据了解,早在2020年,津南法院就曾和东城法院以房屋腾退协同执行为契机,在天津高院执行局的支持下,共同签订异地财产联动处置与联合执行合作协议,协同推进两地法院异地执行联动机制常态化,团结协作、扶持共进,更好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捍卫法律公平正义。

协同联动既避免了受到突发新冠疫情影响致使异地实地执行现实困难,又严格遵守了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和协助单位的疫情防控要求,是京津两地基层法院司法执行一体化的生动写照,充分彰显两地基层司法机关共同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