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媒体平台 > 专题片
 立夏:天津法院“微法庭”解决“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05 15:18:18 打印 字号: | |

立  夏

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立夏,标示着万物进入旺季生长。


立夏后,日照增加,逐渐升温,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立夏表示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时至立夏,万物繁茂。

2022年5月5日20点25分46秒将迎来立夏节气。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节律不一。

这个初夏,在美丽的海河畔,由多个特色“微法庭”铺就的“家门口”多元解纷服务网络生机勃勃。

近几年,天津法院积极构建基层解纷服务大网络,创新“微法庭”进社区,以“坐诊”和“问诊”相结合的方式就地解决群众身边事,这种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不伤和气的方式,让多元解纷工作更接地气,有了温度。

中新生态城一小区一块公用绿地被占用成了“私家菜园”,导致社区物业服务工作受阻,群众怨声四起。

近日,社区特色微法庭法官与金牌调解员“联合出手”,利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加上丰富的调解经验,几番周折后,问题得以圆满解决,私人小菜园重新变回公共绿地,而“菜园主”主动化身“绿地管理人”……

截至2022年5月,天津法院立足人民法庭设置了微法庭、法官工作室、诉讼服务站138个,通过特色创新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大量矛盾纠纷在基层就能得到实质性解决。人民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让群众真正实现了“可约法官进社区,能在线上解纠纷”,纠纷解决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

中国法院网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

联合摄制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