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滨海新区法院成功调解一起行政处罚案件
作者:毕诗轶   发布时间:2022-05-13 10:44:33 打印 字号: | |

滨海新区法院行政庭干警在长期的审判实践中,善用“中医疗法”化解社会矛盾,通过案件审理时的“望”“闻”“问”“切”及时为双方当事人把脉,研究确定相应的工作方案。近日,滨海新区法院行政庭肖强、陈元和田朝伟三位法官用“中医疗法”成功调解了一起行政处罚案件,用法和爱推动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据了解,在宝某与其前妻肖某的离婚案件中,法院未对案涉房屋的权属问题进行处理,肖某在一审判决后搬入该房屋居住,宝某知情后砸锁进入房屋与肖某发生争吵。2021年7月7日,公安局对宝某非法侵入住宅的行为给予行政拘留五日并处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宝某不服,申请行政复议,上一级行政机关维持了原处罚决定,宝某依旧不服,诉至该院,要求撤销该处罚决定及复议决定。

三名法官在了解基本案情后,考虑到原告砸锁侵入住宅的行为系一时冲动,本着实质解决行政争议的目的,多次联系当事人,对其耐心劝导。在案件调解过程中,法官们得知原告骨折,行动不便,便和被告一同前往原告住处,在对原告予以慰问的同时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最终,在法官们的努力下,双方达成和解,被告综合考虑法理和情理的平衡,经讨论研究,决定撤销行政处罚决定,原告欣然撤诉。

下一步,滨海新区法院干警将继续恪守公正廉洁司法理念,传递司法为民情怀,以法理顺诉讼双方的情绪,用爱修复出现的裂痕,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矫正器”的作用,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