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N方协调联动 合力共护未来 河西法院发出首份家庭教育令
作者:童文星   发布时间:2022-05-31 11:14:22 打印 字号: | |

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为确保《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执行,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河西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少年法庭)与区检察院、区民政局、区妇联的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家庭教育指导联动工作机制,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六一即将来临之际,少年法庭发出该院首份家庭教育令。据悉,法官在审理一起离婚案件过程中,了解到原、被告(夫妻双方)在分居期间,与孩子共同居住的女方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缺乏对孩子的关心照顾和抚养教育,存在身份缺失、抚养缺失和教育缺失情况,以致孩子情绪低落,不能感受到家庭温暖,与人沟通时存在隔阂,身心健康恐受到影响。

针对此种情况,近日,少年法庭召集该案当事人,发出该院第一份家庭教育令。在送达家庭教育令时,法院主动与相关部门举办特殊“家长会”,区检察院、区民政局(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区妇联派员参加,并结合本部门职能对义务人进行批评教育,提出家庭矛盾分析、亲子沟通、心理咨询等方面的指导建议,共同要求涉案家长切实承担起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涉案当事人当庭表示已认识到自身错误,今后一定积极改正,主动承担承担家庭教育的职责,确保孩子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