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天津法院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1 15:45:31 打印 字号: | |

2022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作为新中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其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7编1260条内容,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引导广大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律武器维护、保障个人权益。近日,天津法院“花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一起来看看!


天津高院

天津高院推出“津法小麻花剧场”,精心制作普法短视频,由干警倾情出演,创新民法典的宣传形式,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增强民法典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更加直观的形式展现民法典的最新条文,推动民法典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


天津一中院

天津一中院驻中后街村、小崔庄村工作队在蓟州区邦均镇为镇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和43名村党组织书记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驻村工作队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向村民宣传介绍民法典,解答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提高村民依法办事的理念和能力,引导村民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纠纷。


天津二中院

天津二中院驻村帮扶干部在武清区河北屯镇甄马庄村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在村镇内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条幅,向村民发放民法典,让村民在生活之余多多学习民法典,引导村民在生活中遇到法律纠纷时,要依法采取正确方式进行维权,共同努力建设崇法、尚法的法治环境。

刑一庭党支部前往武清区王庆坨镇复兴庄村,与该村党支部联合开展“送民法典进农村”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宣传册、赠送民法典相关书籍等方式向群众详细介绍民法典的内容,并结合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案例,引导他们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天津三中院

天津三中院驻蓟州区穿芳峪镇毛家峪村第一书记、民二庭法官郭雄在该村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

讲解了与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借款合同、抵押担保、融资租赁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对农民从事相关交易行为时可能出现的疏漏与风险进行了提示,结合典型案例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民群众进行以案释法,切实提升了他们的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滨海新区法院

滨海新区法院民一庭法官主动对接居住的香逸园社区,为居民送上一堂生动有趣、意义深刻的法治宣讲课。

杭州道法庭法官从群众生活入手,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通过社区微法庭、12368法院热线、企业问需会、矛调中心等多种途径收集法律宣讲需求,分门别类制作宣讲清单,在实时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上下足功夫。

立案庭法官前往滨海新区汉沽孟家瞿阝村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农村土地承包法》培训,走进当地企业、田间地头调研民企需求。


河西法院

高铁“霸座”行为曾一度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河西法院干警制作普法视频《民法典来了》,告诫大家,文明社会,不能让“霸座”频繁上演,要在心中树立一把文明标尺,守住身边每一个细小的规则,鼓励大家勇敢向高铁“霸座”行为说不。


南开法院

5月,南开法院法官走进天津电视台“大家说法”栏目,围绕民法典就群众普遍关心的非婚生子女和婚生子女享有同等权利问题,以通俗易懂的百姓语言展开讲解。


河北区法院

河北区法院副院长于振忠带队前往意风区管委会,面向意风区企业开展法治讲座。

立案庭副庭长以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及主要内容为切入点,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着重介绍了民法典合同编的相关规定,并结合审判工作中的典型案例,详细解读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


红桥法院

红桥法院将庭审开到了社区,将法庭带到群众的家门前,就近为当事人解决纠纷,“零距离”感受司法。

同时,法官将案件审理与普法宣传相结合,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庭审过程,通过以案说法、现场普法,教育、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


东丽法院

东丽法院组织开展民法典法律知识竞赛,题目涉及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和侵权责任几大类型,通过新颖的宣传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营造全社会学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西青法院

西青法院志愿者们走进诉讼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志愿者们通过讲解法律知识、发放公民法治教育口袋书、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并着重对民间借贷、劳动纠纷、婚姻家庭、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法条进行讲解,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用好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津南法院

津南法院走进北闸口镇前进村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活动,通过民法典知识宣讲、法律知识答疑、赠送法治宣传材料三个部分为这片旅游热土点亮法治明灯。

民二庭法官走进津南区八里台镇小黄庄村,为该村村民开展了一场以“振兴乡村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与此同时,津南法院还联合咸水沽镇新城社区,共同举办民法典长廊参观活动。


武清法院

武清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胡继文走进东蒲洼街道玉锦园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月”主题讲座。胡继文围绕居住权、继承权、子女赡养义务、意定监护制度等方面,结合多个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为现场群众解读了民法典法条,科普了法律知识,受到在场群众的热烈欢迎。


宝坻法院

宝坻法院以多种形式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活动。其中,深挖影视作品中蕴含的与民法典相关的知识,巧用热播剧宣传民法典,“宝坻天平”发布的《剧说民法典——甄嬛传之民法典知识问答》一文,用大家熟悉的剧中情节与法律知识结合,浅显易懂,达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静海法院

静海法院组织开展“美好生活 · 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立案庭干警走进裕华园社区,为社区居民现场提供法律咨询,耐心答疑,并在普法过程中发放法院自制民法典宣传手册,提升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真正做到将民法典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群众心坎里。

审判管理办公室法官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静海分校七年级学生开展互动交流,将法治课搬至“云端”,引导学生们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


宁河法院

宁河法院组织制作了民法典网络课程,对孙庄村的两委班子、基层人民调解员进行了民法典法律知识培训。网络课程内容专门为基层法律工作者而设,课程内容既体现法律专业性,又满足基层普法通识性需求。


蓟州法院

蓟州法院民事审判三庭法官前往区民政局宣传讲解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有关内容,并根据民政局工作需要,重点讲解了婚姻家庭制度。

别山人民法庭法官走进礼明庄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讲活动,村、镇干部代表参加。

民事审判三庭法官在渔阳镇东北隅村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讲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培训活动,法官分享了家事审判工作的感悟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技巧。


下一步,天津法院将始终秉承为民服务理念,积极构建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民法典宣传格局,“典”燃人民法治信仰 ,“典”亮群众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