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天津日报】第三代毒品犯罪比率不断上升
作者:叶勇   发布时间:2022-06-27 09:50:20 打印 字号: | |

“2021年6月至今,我院及辖区法院共审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49件,判处罪犯75名。”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副院长丁学君介绍了毒品犯罪案件审理相关情况。

丁学君表示,毒品犯罪呈现4大特点:从案件数量上看,近3年来呈逐年下降态势。从类型上看,涉案罪名相对集中,主要为贩卖毒品、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2种,查处的8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都发生在我市部分涉农地区。从涉案毒品种类上看,涉冰毒犯罪占比仍较大,同时呈现“一降一升”新态势,即往年高发涉海洛因犯罪大幅下降,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甲卡西酮等第三代毒品犯罪比率出现上升趋势。从毒品罪犯身份上看,呈现出“三多”特征,一是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多,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超过70%;二是无业人员、农民多,其中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的罪犯全是农民;三是累犯、毒品再犯情形多,且“以贩养吸”情况相对突出。

 
来源:《天津日报》2022.6.27第8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