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天津日报】毒品犯罪年轻化 手段隐蔽化
作者:张清   发布时间:2022-06-27 09:54:06 打印 字号: | |

日前,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10年来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数据显示,10年间,该院每年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涉案人数以及涉案毒品数量,总体上呈现前5年增长、后5年逐渐下降的趋势。

“目前,毒品犯罪案件数、毒品数量均处于低位。”二中院新闻发言人许绍田介绍说,2012年以来,该院共审结一审重大毒品犯罪案件152件,前5年平均每年审理一审重大毒品犯罪案件约20件,后5年平均每年审理不到10件。

许绍田说,从审理案件呈现的特点看,毒品犯罪年轻化,依法惩处的毒品犯罪分子中35周岁以下的约占51.3%,25周岁以下约占15.5%。有犯罪前科人员实施毒品犯罪问题较为突出,再犯、累犯的毒品犯罪分子约占40%。毒品种类及来源地较为集中,毒品种类以甲基苯丙胺(冰毒)为主,涉及案件78件,约占51.3%;涉及海洛因的案件26件,约占17.1%。另外,犯罪手段多样化、隐蔽化,随着网上支付和新型社交平台的发展,依附互联网实施的毒品犯罪数量正在增加。毒品交易形式更加隐蔽,犯罪分子通过邮寄、快递等方式运输毒品,不易被查获。

 
来源:《天津日报》2022.6.27第8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