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天津日报】境外寄来“除皱针”竟是新型毒品
作者:张清   发布时间:2022-06-27 09:55:54 打印 字号: | |

从德国邮寄经天津入境的“除皱针”,竟是一种新型毒品“咪达唑仑”。日前,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走私新型毒品案件。

被告人张某从境外卖家处购买“咪达唑仑”后,以“除皱针”的名义从德国邮寄经天津入境,公安机关在张某签收包裹后将其抓获,当场查获“咪达唑仑”注射液10支,经称量净重30.81克。公诉机关以被告人张某的上述行为构成走私毒品罪提起公诉。被告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该案中的“咪达唑仑”属于受管制的麻醉、精神类药品,同时兼有毒品、药品两种属性,因其具有催眠、镇静、抗焦虑等相关特性,往往被不法分子利用,再加工后成为俗称的“听话水”“失忆水”等。

“这类药品具有双重危害。一方面过量吸食、饮用可能产生依赖性,导致昏迷、呼吸暂停甚至死亡;另一方面是服用者昏迷后可能面临被抢劫、强奸等危险。”法官提醒,公众在日常生活中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物、饮品、香烟等,长期离开视线的食品不要再食用。如果不慎服用了麻醉、精神类药品,产生头晕、四肢瘫软等症状,要第一时间报警或向周边人员求救。

 
来源:《天津日报》2022.6.27第8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