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二中院近十年审结一审重大毒品犯罪案件152件
【今晚报】毒品犯罪“盯上”互联网
作者:李倩  发布时间:2022-06-27 10:01:34 打印 字号: | |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院近十年来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

2012年以来,二中院共审结一审重大毒品犯罪案件152件。据介绍,随着网上支付和新型社交平台的发展,依附互联网实施的毒品犯罪数量逐渐增多。犯罪分子通常先通过QQ、微信等线上通讯方式约定交易地点、数量及金额,随后通过微信、支付宝、网银等渠道完成毒资支付,再将毒品藏匿于事先约定好的隐秘地点,由下家自行提取。同时,犯罪分子还利用物流人员对物品审查不严、身份核实不准确等漏洞,通过邮寄、快递等方式运输毒品,毒品交易形式更加隐蔽,不易被查获。

发布会后,二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刘某某、杨某某、张某贩卖毒品,被告人曾某某、文某某、王某某贩卖、运输毒品一案。

公诉机关指控称,2016年9月,曾某某向杨某某求购甲基苯丙胺(冰毒)4000克,杨某某收到曾某某支付的毒资后,通过其朋友刘某某购买毒品。刘某某购得4000克甲基苯丙胺后,送至曾某某在广东省东莞市租住处。数日后,曾某某再次向杨某某求购甲基苯丙胺3000克。杨某某再次通过刘某某购买,刘某某购得3000克毒品后安排他人送至曾某某在东莞市租住处。曾某某收到7000克甲基苯丙胺后,伙同文某某驾车将上述毒品运回其原籍陕西省安康市。同年9月19日,曾某某联系张某欲进行毒品交易。后曾某某伙同文某某、王某某携带甲基苯丙胺驾车窜至天津市静海区,并于次日向张某贩卖甲基苯丙胺一袋。张某购得甲基苯丙胺后回到其朋友曲某某(另案处理)住处进行分装,后被抓获。经称重,张某分装的甲基苯丙胺共计982.5克。同时,公安机关还在曲某某家中查获甲基苯丙胺15.65克。当日,公安机关将曾某某、文某某、王某某抓获,查获毒资8万元及藏匿在曾某某所驾驶汽车内的6袋甲基苯丙胺共计5939.8克。另查,被告人刘某某、曾某某、杨某某、文某某、王某某、张某等人于2015年年底至2016年8月间多次非法交易毒品谋取暴利。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期宣判。

 
来源:《今晚报》2022.6.25第5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