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天津政法报】男主播上演“一场游戏一场梦” 变身“小姐姐”诈骗20余万元
作者:闫晓茜 贾丽娜   发布时间:2022-06-29 10:03:32 打印 字号: | |

身为某直播平台签约游戏男主播,王某冒充女性与多名网友取得进一步联系,后以多种理由向被害人“借款”或建立“恋爱关系”,共诈骗20余万元。落网后,王某虽将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退赔,但依然难辞其咎,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王某家境优渥,因喜欢打游戏,就签约在某直播平台,成为一名游戏男主播。在直播中,他一直以文字的形式和粉丝互动,粉丝并不知其性别。看到网上有男主播冒充女性骗网友钱财的新闻,王某出于一种冒险的心理,想知道自己能不能“挑战”这样的“游戏”。于是2020年5月开始,在直播过程中,他从多名为他刷礼物的粉丝中寻找潜在目标,与他们通过社交软件成为朋友。

王某打造的游戏水平高超的“小姐姐”这一身份,令这些网友为他痴迷。2020年5月至11月期间,在逐渐取得这些网友的信任,甚至确定了“恋爱关系”后,王某开始编造各种理由骗取钱财。他一会儿是某公司负责人,以公司运转资金不足等理由向被害人“借款”;一会儿又以购物、维持游戏工会运作等理由向“男朋友”要钱。前后共计骗取多名被害人20余万元,并挥霍一空。

有的被害人发现王某无法还钱“玩失踪”后,果断报警。落网后,法律意识淡薄的王某一度认为将钱还给被害人,他的所作所为就可以不被追究。和平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多名被害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应予依法惩处。鉴于王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并积极退赔了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取得了被害人谅解,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王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万元,作案工具苹果牌手机一部被依法没收。

法官提醒:近年来,网络直播经济发展迅速,各类直播活动如火如荼,与此同时,一些犯罪活动也开始“改头换面”,通过多种套路侵害群众利益,甚至催生了诈骗产业链。本案用真实案例告诫相关从业者网络平台不是法外之地,不要打法律“擦边球”,更不要企图实施犯罪。同时,也提醒广大直播平台粉丝,分清网络的虚拟和自己的真实利益,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来源:《天津政法报》2022.6.29第4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