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法官梳理常见骗局 帮中老年人提高辨别力
【今晚报】认清套路 保健养生谨防入坑
作者:李倩   发布时间:2022-06-30 09:17:40 打印 字号: | |

健康是百姓最关注的大事,但正因为大家的关心和在意,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他们有的鼓吹“神医”消灾祛病,还有的“挂羊头卖狗肉”在正规药店里售卖假药,欺瞒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为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力度,记者通过采访梳理了几个常见的药品骗局,帮中老年人提高辨别力,谨防入坑。


“好心人”做局儿“神医”行骗

在东丽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神医”诈骗案中,被告人孙某伙同他人经预谋,以打听“神医”住处为名,主动与被害人栾某搭讪。随后,被告人孙某与被害人栾某一起跟随“好心人”张某去找“神医”看病,将被害人栾某诱骗至另一同伙人王某住处,王某则假扮“神医”接应。被害人栾某见到“神医”后,“神医”王某预测栾某儿子近期将要发生一场灾难,这让栾某一下子慌了神。在“神医”王某的破解之法下,被害人栾某被骗取人民币9万元及8.74克黄金项链一条。经鉴定,被骗项链价值人民币2674元。东丽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孙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伙同他人虚构事实,骗取公民合法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应予以处罚,依法判处被告人孙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其同伙人员被判六到七年不等。


法官提醒

日常生活中,此类诈骗手法并不鲜见,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要警惕利用封建迷信手段实施的骗局,遇陌生人搭讪,尤其是涉及钱财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他人,以免上当受骗。


几种骗局套路 千万别踩坑

老年人对于身体健康有着迫切的需求和渴望,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商家瞄准老年人的这一需求,营造出花样百出的消费套路,所以老年人一定要提高警惕。为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力度,宝坻法院法官总结了几个常见的药品骗局,望大家提高警惕:

第一,免费送礼,抛出诱饵。在公园、医院、菜市场等老年人经常出入的地方,常会有一些“热心推销人员”,以免费领取生活物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的目光,进而推销“包治百病”的各类神药,即以送礼为名,行诈骗之实。

第二,电视广告,日常洗脑。有些电视购物或电视广告涉嫌虚假夸大宣传,将保健品作为药品进行售卖,全天高频次重复播放关于药品疗效的内容,不断给老年人进行灌输洗脑。更有明星为其代言坐镇,以此博取老年人的信任,即以宣传为名,行诈骗之实。

第三,专家坐诊,吹嘘功效。一些诊所、药房打着“名医专家为疑难杂症坐诊”等旗号,往往先以老年人的常见病混淆视听引起恐慌,再以“高科技”药品、无副作用、几个疗程完全治愈等名义向老年人灌输购买理念,借机收取高额费用,即以治病为名,行诈骗之实。

 
来源:《今晚报》2022.6.30第5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