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天津政法报】党建引领打造基层治理“前哨阵地”
北辰区法院青光法庭“3+1”模式畅通便民服务渠道
作者:高锴 张倩如   发布时间:2022-07-01 09:14:26 打印 字号: | |


人民法庭身处基层,是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在参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建设,以及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北辰区法院青光法庭作为综合性人民法庭,管辖青光镇、双口镇、清(广)源街及部分城区一审民事案件。法庭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和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去年4月,青光法庭辖区设立3处便民工作站,并依托新媒体平台,形成“3+1”线上线下联动的立体化服务模式。员额法官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之成为法院深度融入基层治理的“前哨阵地”。


因地制宜

综合治理“精准参与”

青光法庭的3处便民工作站,分别设立在韩家墅村、青光村和双青新家园地区,根据不同地域特点,确定了工作站不同的服务重心。

韩家墅村和青光村是北辰区两个大型村庄,涵盖了全市排名前十的大型农贸市场和两个工业园区。针对工商业纠纷较为集中的特点,便民工作站干警定期深入企业、商户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助力市场主体防范风险。

双青新家园人口密度大、人员结构复杂,邻里摩擦、物业纠纷频发。便民工作站法官每周在固定时间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进行诉前调解及调查、送达等工作,并为老年人、困难群众上门释法答疑,切实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填补便民工作站服务范围、时间的限制,青光法庭为工作站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专人在线全天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并开通中国裁判文书网、庭审直播网链接功能,成为辖区群众获取法律资讯、畅通沟通渠道的重要途径。

据统计,便民工作站设立至今,已累计开展普法宣传和集中咨询会50余次,接待来访群众千余人次,不断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因案施策

流动审判“精准示范”

针对相对集中的类型化案件,青光法庭便民工作站完善“党建引领+矛盾纠纷调解”治理体系,以“流动法庭”形式大力开展巡回审判,有效促进案件快速化解、矛盾源头治理。

2021年下半年,在一起相邻权纠纷中,被告将入户门外移,侵占了楼道公共区域,影响原告出行,双方当事人均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参加庭审存在困难。

“虽然缺席审理也能判决,但是不能听取双方的意见,就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承办法官进一步了解得知,此类问题在该小区并不少见。于是,法官在社区阅览室设置“流动法庭”,邀请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旁听,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该案判决后,法庭以其为范本,与社区、城管等部门联合建立了“行政措施及社区工作优先、司法保障断后”的解纷模式,并参照该示范判决,在诉前成功化解了十余起同类纠纷,至今该小区未有此类案件立案起诉。“流动审判”将“示范诉讼”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达到了“审理一案,带动一片”的效果。


因势利导

矛盾纠纷“精准化解”

便民工作站成立后,青光法庭干警多渠道收集线索,主动走访社区开展调研,不仅向群众详细介绍工作站设立的目的及职能,还与社区工作人员密切配合,整合诉调对接、法律咨询等众多职能,让群众享受到内容丰富、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我已经起诉了邻居,他拖欠我们的‘血汗钱’。”去年12月,便民工作站微信公众号上的一条留言引起了青光法庭法官的关注。

经了解,留言者所在的社区是本市最大的保障房片区,低收入人群集中,衍生出很多具有地域特点的矛盾纠纷。有居民看到小区内张贴的招工广告,得知招聘者也是这个小区的居民,出于对邻居的信任,便上门领“手工活儿”。最终,因未及时结清劳务款项,引发纠纷。

法官很快实地走访,进一步了解情况。经调查,法官发现这是系列案件,还有很多未起诉的居民在观望,并且现有的劳务关系、工作性质等相关证据还需要进一步搜集和固定。

由于被告长期不在家,法院多次邮寄传票等应诉手续均未果。为此,法官利用建立的“工作站+社区网格”工作模式,利用下班时间,在网格员的带领下上门送达并进行调解。通过上门调查,弥补了原告证据不足的情况。最终,法庭认定劳务关系并依法判决支持了原告的合法利益。

在另一起民事案件中,原告房屋因被告开发商施工问题,致使其厨房本应独立的下水管道成了非独立下水,跑水导致地板、家具受损。“该案原告的核心诉求不同于一般案件,其并非索要改造费用及相关损失赔偿,而是坚持评估非独立下水对房屋整体价值的贬损,而鉴定项目的特殊性致使鉴定周期较长。”针对这一情况,承办法官顶住压力,依托便民工作站,召集各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协调相关部门现场勘验,认为鉴定项目不具备做房屋整体贬值鉴定的条件和必要性。

经过法官释法明理,原告放弃继续对损失进行鉴定。对于被告方赔偿一事,法官将调解贯穿始终,并在案件宣判后主动向双方释法答疑。如今判决已生效,被告主动履行判决,原告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3+1’联动立体化服务模式,就是要努力实现‘便民服务更高效、社会治理更精准、诉源治理更深入’的司法效益叠加,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北辰特色的人民法庭发展新路径。”北辰区法院青光法庭庭长张文彬说道。

 
来源:《天津政法报》2022.7.1第3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