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天津政法报】从法官到社区书记 四年淬炼铸丹心——记东丽区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张建岳
作者:高锴 周紫荆 何玉琴   发布时间:2022-08-04 09:35:20 打印 字号: | |

“4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在工作中的收获与感悟着实让人难以忘怀。”回忆起担任社区书记的4年经历,东丽区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张建岳说道。

2018年至2022年,张建岳先后在东丽区无瑕街道荷月里社区,华明街道昆俞社区、明珠社区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虽然岗位和地点变了,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始终未变。


党建引领

加强社区建设

2018年6月,按照东丽区委组织部选派年轻科级干部到社区任职的要求,张建岳从东丽区法院二级员额法官转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

最初张建岳觉得,社区工作虽然琐碎繁杂,但只要用心、细心就足以胜任,然而初到社区任职,已有9年法院工作经历的他,在面对社区的各类问题时,竟一时间感到茫然。一个又一个困难改变着张建岳对社区工作的认知,他意识到,担任社区书记,既要“身在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担任社区书记后,张建岳从实际出发,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社区工作逐渐得心应手。

2019年8月,张建岳又来到华明街道昆俞社区任党委书记。该社区之前因小区合并,部分岗位人员空缺,存在党组织发挥轴心作用弱、物业服务水平低等实际问题。

对此,张建岳发挥法学专业特长,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管理职责相结合,动员辖区物业公司、学校、企业、驻区单位等,以社区“大党委”成员身份共同参与社区治理。通过召集社区联席会议,以自治协议的形式将各成员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各项权利义务予以明确。

通过联席会议,督促物业公司将沿用十多年的小号垃圾箱统一更换为分类规范的标准垃圾桶,并投入资金购买电瓶牵引车,加大垃圾清理频次;针对社区存在的违建问题,成员单位及时启动执法检查,现场制止并拆除部分违建;协调新建昆俞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工程被列为2020年东丽区十大民心工程,现已开诊。

此外,社区周边路灯缺失、需要绿化等问题,张建岳也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向相关单位反馈解决。通过近一年的整顿提升,昆俞社区党委班子精神面貌明显改观,党组织核心作用显著增强。在组织部对社区第一次评星定级考核中,昆俞社区被评为四星社区,在选派干部年终考核中,张建岳也被评为优秀等次。


扎根基层

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听说您当过法官,我们正好有几个法律问题想要咨询。”

“您讲的这些民事案例,都是我们经常遇到的,不清楚的地方还能现场提问,真是太方便了。”

作为社区书记,平日里张建岳少不了和居民打交道,谁家遇到问题,有了难处,他总是第一时间走访调查,积极发挥法律特长,全力为群众解决困难。

2020年4月初,社区网格员日常走访巡查时,发现一对母女生活困难且行为举止有些异常。得知这一情况后,张建岳联系社区民警和卫生院医生,对该户居民进行走访,发现屋内垃圾遍地,污秽不堪。经诊断,二人均存在双重人格障碍、认知缺陷。

经调查得知,这位母亲丧偶多年,女儿也已经离婚。在暂时无法与其近亲属取得联系的情况下,社区居委会临时承担起监护职责,公安机关也启动临时救助程序,对母女二人进行治疗和救助。

就这样,经过5个多月的救助和治疗,这对母女基本恢复正常生活能力。社区民警也联系到二人的亲属,通过社区对其做工作,对方最终同意对母女进行监护,并将二人接出院后共同生活,予以照看,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4年来,社区创文创卫、人口普查、网格工作,以及疫情防控等,每一项任务,张建岳都用心完成。在他的带领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志愿服务氛围变得更加浓厚。社区书记早已成了全体工作人员开展社区工作的主心骨和定心丸。


重回法院

坚守为民初心

今年4月,张建岳的身份由社区书记变回了法官。每天,他都会早早来到办公室,或阅读卷宗,或书写判决,通过办好每一个具体案件,继续践行司法为民初心。

担任社区书记的4年里,他积累了很多关于解决家庭矛盾纠纷更接地气、更高效的工作经验。今年5月初,在办理某银行起诉张某个人金融借款一案中,张建岳了解到,这笔3万元贷款系被告因创业所借,之后因经营不善创业失败,无力偿还。现被告在北京某建筑工地打工,不方便回津开庭应诉,希望能给予一定还款期限,以便尽早偿还。

了解情况后,张建岳没有简单按照办案程序向被告邮寄送达应诉材料后开庭审理,而是一方面给原告做工作,争取在合理期限范围内尽可能给予一定的还款期限,减少每期还款数额,助力被告尽早走出困境,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安排互联网庭审,减轻被告诉讼负担。

经过几次耐心细致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并经互联网庭审在线予以确认。双方约定,被告前6个月内每月偿还500元,剩余贷款在约定期限内一次还清。

随后,张建岳又接手了一起房产纠纷案。该案的原告和被告是一对母女,房屋拆迁后,女儿对于自己那部分还迁权益不满,与母亲产生分歧,双方闹上法庭。

张建岳当社区书记的经验派上了用场。他先是与当事人聊细节、聊家常,分析当事人心理,耐心细致地沟通调解。随后,又站在法官的角度,为当事人深入浅出地释法明理,捋清矛盾纠纷产生的根源、事情发展的来龙去脉。

“房子有价,亲情无价。作为子女,应当善待父母,不要因为眼前的一点利益伤害了人世间最宝贵的母子亲情……”张建岳对当事人说道。经调解,当事人从情绪激动、吵得面红耳赤,到化解心结,女儿搀扶着母亲走出法院。

“在案件审理中,要多换位思考,常思当事人之不易,让当事人在案件解决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张建岳说。

4年前,他下沉社区,淬炼真金,如今他重披法袍,初心不改。不同的工作经历,让张建岳有了更多关于为民服务的深刻体会,也让他今后奋斗的方向更加明确,坚守的职责更加清晰,前进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来源:《天津政法报》2022.8.4第3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