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天津自贸区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搬进景区景点
作者:李小芳 王康   发布时间:2022-08-05 09:12:10 打印 字号: | |

暑期到来,各景区景点迎来旅游旺季。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中新生态城环境资源中心法庭创新工作机制,将旅游巡回法庭搬到景区景点,服务保障辖区旅游业发展。

近日,旅游巡回法庭化解了一起侵权责任纠纷。原告在游玩方特城堡项目时受伤,与方特沟通赔偿事宜未果,遂提起诉讼。法庭立案后,考虑到方特投有公众责任险,为减少当事人诉累、提升执行便利度,故建议原告将保险公司追加为案件被告。经过旅游巡回法庭的审理,最终判决原告自身承担40%责任,被告承担60%责任,双方当事人均服判息诉,并及时履行。“这起诉讼是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的比较典型的侵权案件。我们在案件审理时,考虑到方特这类大型旅游项目是投有公众责任险的,为减少当事人诉累、减少追偿环节、加快赔偿速度,故建议原告将保险公司追加为案件被告。”生态城环资法庭法官李卓亭介绍说。

同时,旅游巡回法庭还设立了诉调分流机制,对于责任明确、伤情较轻的案件,将非诉解决机制挺在前端,妥善进行调处,力争诉前化解;对案情复杂、涉及伤残的案件,释明追加公众责任保险人,快速启动伤残鉴定程序,实现快立、快鉴、快审、快赔。

据了解,旅游巡回法庭自2021年4月底成立至今,共审理案件21件,诉前化解案件25件。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2.8.5第4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